北京兒童醫院安檢升級

2020-07-13 14:27:5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北京兒童醫院安檢升級 遇到違禁品 智慧安檢門螢幕“變色” X光機“報警”

北京兒童醫院安檢升級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昨天上午啟用統一安檢入口。即日起,除急診患者外,所有前往兒童醫院就診的患者都需要在安檢處接受嚴格安檢,掃碼完成北京健康寶查詢、填寫新冠篩查表後,方可進入醫院內部。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蔣若靜)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正式實施,為了進一步落實相關要求,維護醫院安全秩序,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升級安檢機制。即日起除急診患者之外,所有前往兒童醫院就診的患者都要接受全面安檢。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走訪發現,融合了安檢、測溫和人臉識別的智慧安檢門,以及新設的X光安檢機,再加上人工手檢,讓患兒和家長就診更加安全,且絲毫不影響入院通行速度。

  據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此次將過去在門、急診樓前的安檢前移至入院前安檢,將過去“安檢門+手持安檢”升級為“安檢門+X光機+手持安檢”。通過設備技術提升,新型智慧安檢門可同時實現安檢、測溫和人證比對功能。安檢門一旦發現入院人員攜帶違禁物品,即會以紅色顯示物品所在位置。“這樣的方式可使手持安檢更準確,安檢員不用花時間去找,減少人員在安檢口的滯留時間,提高通行效率”。此外,智慧安檢門還可進行人臉識別。入院人員過安檢門時若發現體溫異常,也會隨時報警。

  至於新增設的X光安檢機也有“大用場”,機器裏錄入了管制刀具、危化品等所有違禁物品的數據信息,一旦檢測到就會第一時間報警。而無論安檢門還是X光機發現違禁物品後,手持安檢設備的安保人員都會上前對相應人員進行二度人工安檢。

  昨天上午8點,北青報記者在兒童醫院東門主幹道上的統一安檢處看到,30余米的白色長廊入口處,不少家長和患兒在間隔排隊出示健康碼。驗證健康碼後,即可進入智慧安檢門。北青報記者看到,一位家長從安檢門通過時,螢幕上顯示其大腿根部為紅色,疑似有違禁物品。現場安保人員立刻上前檢查,家長主動配合,掏出了口袋中的一串鑰匙和一部手機。確認物品可以攜帶入院後,安保人員對其放行。

  通過安檢門的同時,需要將包等隨身物品放置在X光安檢機的傳送帶上過安檢。一名安保人員坐在電腦前,仔細查看大螢幕上顯示的物品。北青報記者看到,有一位患兒家長攜帶水果刀被查了出來,這位家長不想把水果刀扔掉,遂將其暫存旁邊的立式存儲櫃裏。這些存儲櫃只需掃指紋即可實現存取,十分方便。

  重重安檢會不會影響家長和患兒入院通行速度?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由於過了安檢即可快速通行,入院速度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倪鑫也表示,即使在未來就診的高峰季節就診人員也能夠順暢地通過安檢門。過了安檢後,長廊盡頭是預檢分診臺,幾名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正在為家長服務。家長出示健康碼、填寫新冠篩查表後,即可根據預檢分診工作人員導引分別進入對應診區就診。急危患者可經急救通道優先就診。

  倪鑫提醒,醫院安檢處和預檢分診處全天24小時開放,患兒及家長可提前通過醫院官方自媒體了解最新就醫信息,充分預留時間,錯峰前來就診,並配合工作人員完成安檢和預檢分診工作。對於急診,醫院預留了專門的急救通道,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進入急診區,經手持安檢設備安檢後快速入院就診。倪鑫表示,北京兒童醫院早已在所有電腦上安裝了一鍵報警系統,院內有一名屬地派出所民警全天候值守,並有140余名安保人員在院內巡邏,出現任何問題可第一時間響應,守護患兒和家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