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離岸創新”,海淀區溫泉鎮建産業轉移示範基地

2020-09-14 08:45: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9月11日,海淀區溫泉鎮“2020溫泉科技服務大會”召開。會上,溫泉鎮在京津冀、長三角地區各選擇一個城市,分別與河北省邢臺市臨西縣、浙江省桐鄉市簽署“中關村創客小鎮科技産業轉移示範基地”合作協議,發展“離岸創新”。

  溫泉鎮雖地處海淀北部農村地區,但産業實力不容小覷。鎮域內擁有高新技術企業匯聚的中關村環保園、引領中小企業加速發展的雲中心、小微創客集聚創新創業的創客小鎮等園區,匯聚了華為北京研究所、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龍芯中科、中國人壽等一批國內頂尖的龍頭企業和研發機構,集聚5G+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網聯汽車、新材料等産業集群。入駐規模以上納稅企業1000余家,上市企業30余家,集聚了近4萬高新技術人才,區域經濟總收入400余億元。溫泉鎮是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發展的重要空間承載,中關村科學城硬科技産業集聚輻射的戰略縱深。

  “在走訪企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企業科技成果轉化和製造基地轉移的需求非常強烈,我們才有了‘研發在溫泉、製造在外地’的‘離岸創新’發展思路。經過一年多的醞釀和磋商,我們分別在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選擇了一個城市,開展合作。”溫泉鎮鎮長張國斌表示。

發展“離岸創新”,海淀區溫泉鎮建産業轉移示範基地

  河北省臨西縣地處冀魯豫三省交界處,距離北京330公里,周邊300公里範圍內,覆蓋石家莊、濟南、鄭州、太原4座省會城市,150公里範圍內覆蓋15座主要城市,佔據區域城市群中心的位置。臨西縣經濟發展水準相對落後,但産業結構相對較好,具有以軸承、生物醫藥、機械製造、商貿等為主的産業結構,有“中國軸承之鄉”的美譽。浙江省桐鄉市則具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可以優勢互補。

  簽約後,在合作模式上,雙方政府將共同組建“中關村創客小鎮科技産業轉移示範基地”管委會,各自派駐專職人員進行産業基地運作管理。溫泉鎮圍繞三大優勢産業信創産業、智慧網聯汽車、新材料進行輸出,在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方面進行合作,幫助當地淘汰落後産能、優化産業機構,幫助海淀企業實現跨地域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