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年底開建

2021-10-14 09:05: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10月12日,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作為“北京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項目”獲得市發改委批復。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將分期分段實施,選取清華東路至大運村足球場、全長2.4公里的區段為項目一期,預計年底開工。

  京張鐵路建成于1909年,是第一條由中國人自主設計建造的國有幹線鐵路。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行。

  “京張高鐵在學院南路至北五環之間約6公里採用地下隧道方式通行,入地後原地面空間為海淀乃至全市提供了重要發展機遇空間。”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開通當年本市就啟動了京張鐵路遺址公共空間國際方案徵集,採用專家打分和公眾打分結合的方式,評選出全線優勝方案和節點設計優勝方案。

  目前,遺址公園一期已經納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重點推進。設計方案尤其注重挖掘鐵路文化,傳承百年京張自強不息精神。

  “項目現狀鐵路文化資源豐富,其中1960年清華園車站站房、廢棄的京張鐵路軌道、鐵路沿線坡道牌、裏志牌、橋梁牌等鐵路遺跡亟需保護與利用。”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項目通過恢復部分老京張鐵路正線及道口,修復清華園站站房等重要遺址,將京張鐵路特有的人字坡設計、歷史故事等融入場所設計和戶外展示中,展示百年京張獨特的文化魅力。此外,將在原有水塔遺跡位置設計簡潔的工業感廊架和觀景臺,形成獨具特色的火車文化室外展示空間,塑造城市文化活力點。

  從地圖上看,項目地塊東、西向交通多處受原京張鐵路和軌道交通13號線阻隔,地塊兩側形成多處斷頭路。項目建設中,將通過拆除京張鐵路原有護欄和圍墻,打開用地邊界,增強場地可達性;修通6條城市支路,實現與周邊主要道路的互聯互通;建立東西向慢行系統,最終形成南北貫通、東西縫合的多維公共空間。

  項目將塑造貫通全線的跑步道、漫步道、自行車道等“三道一綠”慢行空間,新建1個標準足球場、1個五人制足球場、2個籃球場、1個極限運動場及多個乒乓球場等體育設施。將13號線橋下空間納入公園設計,利用北四環北側橋下騰退空間打造文化交流互動場所。增加3處觀景點,打造綠色客廳。遺址公園周邊有清華、北航、中科院等18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項目將南北串聯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入文化、商業、展覽展示等功能融合的多元化服務業態。

  2021年4月以來,海淀區與鐵路方、北京軌道公司已拆除地上物約1.3萬平方米,破拆場地累計約7公頃。經多輪協調,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同意本項目在不改變土地權屬情況下可使用既有鐵路用地開展建設。項目創新了鐵路沿線土地資源利用途徑,有效帶動鐵路沿線的城市更新,激活土地資源。

  項目與清河綠廊、四環綠廊銜接,並與周邊已有城市綠地一起組成連續的藍綠體系格局,構建城區通往郊野的完整生態綠廊,填補北京中心城區西北方向的通風空缺,促進城市綠地生態效益的增益。

  按照計劃,該項目將在今年年底正式開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地上活力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間,與地下京張高鐵共同釋放更多的歷史、文化、經濟和社會價值。(北京日報 記者 曹政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