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産業發展品質提升

2018-12-19 14:57:58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作為一個多民族地區,廣西在推進文化和旅遊聯動發展的過程中,通過深入挖掘文化內涵,不斷提升旅遊品位,各類博物館廣受歡迎,山水實景演出吸引眼球,文化遺産煥發出新的活力,縣域旅遊目的地紛紛打響文化品牌,取得了豐碩成果。

  講好廣西故事

  邕江河畔,青秀山腳,屹立著一座銅鼓形建築,這就是廣西民族博物館。近年來,廣西民族博物館在展示民族文化、講好廣西故事、傳播廣西形象上取得了明顯成效。“五彩八桂”是博物館最受青睞的展區,以廣西各地多樣的自然環境為背景,展示了壯族、回族、毛南族等12個世居民族的生産、習俗、服飾、技藝和節慶等內容,洋溢著濃郁的八桂風情。

  “每次有外地朋友來南寧,我們都要帶他們來這裡參觀遊覽。”南寧市民韋先生説,“在我們看來,廣西民族博物館已成為首府的城市會客廳。”近年來,前往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的遊客越來越多,今年1月至9月,已接待遊客123.42萬人次。

  作為工業城市的柳州,如何展示自身厚重的工業文化和記憶?2012年,柳州工業博物館應運而生。進入主展館“柳州工業歷史館”,迎面而來的是1902年以來柳州的代表性工業遺存。“柳州企業風采館”展示了鋸齒型紡織車間的歷史原貌,讓遊客穿越回那“激情燃燒的歲月”。“柳州工業博物館開放後,成為很多外來遊客必去的場所。截至目前,博物館已接待遊客500萬人次。”柳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劉莉説。

  除了博物館,廣西還推出一系列“山水大劇”。自2004年3月公演開始,陽朔的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便成了“永不落幕”的經典。迄今為止,《印象·劉三姐》總共演出7000多場次,接待境內外觀眾1800萬人次,營業收入超過20億元。

  《印象·劉三姐》之後,廣西文化和旅遊廳繼續做好演藝與旅遊融合的大文章,呈現出好戲連臺、新戲不斷的良好局面。如三江侗族自治縣立足“中國侗城”的獨特資源,打造了中國首部侗族風情大型實景演出《坐妹·三江》,演出運用國內頂級舞美及聲光科技,全方位展現侗族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讓不少觀眾嘆為觀止。“沒想到,在一個縣裏也有這樣精彩的演出!”來自北京的遊客張先生不停讚嘆。

  開發文化精品

  “壯族三月三”歷史悠久,2014年“壯族三月三”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廣西上下全力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歌圩、交響音樂會、民歌大匯演、優秀劇目展演、非遺技藝展示……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成為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

  2018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廣西各地旅遊人次、消費數據喜人。其中,柳州329.80萬人次、27.30億元,桂林182.18萬人次、19.13億元,崇左118.31萬人次、5.94億元,來賓78.50萬人次、6.70億元,河池87.36萬人次、3.57億元……“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已經凸顯出品牌的綜合效應。

  2016年7月,花山岩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遺産名錄》。申遺成功後,花山岩畫所在地寧明縣深挖花山文化內涵,開發出一批富有濃郁民族特色的旅遊精品項目和旅遊紀念商品,推出了壯鄉山歌、銅鼓表演、花山戰鼓表演、仙琴彈唱等藝術表演,包裝打造了土法紅糖、糖波酒和舂糍粑等特色旅遊産品。據了解,僅寧明縣瀨江屯鄉村旅遊區,2018年1月至今銷售紅糖9萬公斤、糖波酒1.5萬公斤以上,産值約210萬元。

  靈渠是秦代修建的人工運河,至今仍發揮著灌溉作用。今年8月,靈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成為廣西首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産”。結合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靈渠開發了大秦帝國穿越遊、湘漓書院國學遊、靈渠米粉美食遊、靈渠人家民宿遊、十里湘漓水上游等精品休閒度假産品,受到越來越多遊客的青睞。目前,規劃中的靈渠旅遊綜合體靈渠古鎮也正在積極建設中,將為遊客提供更高品質的旅遊體驗。“我被這裡蘊藏的千年秦文化深深地吸引。”上海光大國際旅行社的總經理陳曉赫説,當前遊客對旅遊目的地要求越來越高,希望在遊山玩水中得到歷史文化的陶冶,我們將加強宣傳,讓更多遊客來暢遊靈渠。

  做大特色旅遊

  北海市合浦縣歷史悠久,是歷史上“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銅鳳燈、銅馬、波斯陶壺、斯裡蘭卡琥珀、馬來西亞銅熏爐……在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沉澱光陰印記的奇珍異寶見證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恢宏歷史。

  近年來,合浦縣搶抓創建特色旅遊名縣的機遇,深入挖掘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産價值,打造漢閭文化園,加快推進漢文化考古遺址公園和三雕(角雕、貝雕、木雕)藝術城等文旅項目。現在,依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打造的大型舞臺劇《珠還合浦》已常態化演出,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看。

  玉林北流市銅石嶺景區,石皆紫銅色,巍峨壯觀。這片兼具丹霞石林與喀斯特地貌的世界奇觀,擁有古代冶銅遺址和鑄造銅鼓遺址,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近年來,北流市深入挖掘當地文化資源,特別是充分挖掘北流“世界銅鼓王故鄉”的文化底蘊,提煉出“千年銅州,活力北流”的發展定位,加快推進銅石嶺景區建設,打造銅鼓文化旅遊品牌。2018年,景區新推出極速滑雪、管式滑道、玻璃漂流、七彩滑草等特色體驗項目。“以前北流給我們的印象單一,覺得這裡只是縣域經濟發展較快,現在的北流既彰顯了濃厚的文化底蘊,又充滿了與時俱進的時尚感。”遊客賀先生説。

  目前,廣西文化和旅遊廳正利用文旅深度結合的契機,進一步促進文化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精心打造更多優秀的文化産品和優質的旅遊産品,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者 鄺偉楠 吳麗萍 李志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