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邑縣:扶貧資産收益歸戶確保受益安全

2018-12-27 13:52: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年來,山東平邑縣確立了扶貧資産收益權歸貧困戶的體系,確保了全縣扶貧資産的受益安全。

  在工作中,平邑縣嚴格按照《山東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辦法》要求,明確扶貧資産在脫貧攻堅期內,收益的大部分(不低於51%)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分紅增收,在保證貧困戶脫貧的基礎上村集體留取不超過49%的收益用於村集體公益事業建設。具體收益分配方案由村兩委會研究提出並提交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和貧困戶代表參加的會議表決通過,公示無異議後報鎮審批,由村委會執行分配方案,明確具體收益貧困戶。收益分配足額及時到位是扶貧資産發揮減貧增收作用的重要保障。

  如平邑街道東陽店子村將扶貧收益全部用於貧困戶分紅增收,進一步提高了産業帶動的脫貧成效。受益權歸貧困戶,即解決了貧困戶無能力經營、不願經營的問題,又使其有了長期穩定的收入,特別是一部分基本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需要長期收益支撐,還通過滾動分配收益、差異化分配收益,從根本上解決了一頂貧困帽子戴到底的問題,防止了貧困戶之間、非貧困戶與貧困戶之間的攀比。(通訊員 王樹民 丁祥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