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 融入“一帶一路” 推進“雙核驅動”

2017-03-10 14:48:1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重大,廣西有著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連的獨特優勢,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3月9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黃方方在廣西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廣西要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施北部灣經濟區和西江經濟帶“雙核驅動”戰略。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廣西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一年來,廣西利用自身地緣、資源優勢,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黃方方代表説,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功能主要是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同時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簡單來説就是“一廊兩港兩會四基地”。

  不久前,國務院批復了《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給廣西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趕超發展的步伐帶來了新機遇。廣西欽州作為其中一軸,發展中已經有了巨大變化。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説,隨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取得成果,現在從南寧到欽州坐動車僅需45分鐘,下半年還要繼續提速至30分鐘,已經實現同城化。同時,金融、信息的同城化也在加速。比如,南寧、欽州異地取款已經取消手續費,通信取消漫遊費。

  “百色和越南有數百公里邊境線,串個門就出國了。”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告訴記者,百色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較好成效,比如客貨運輸通道開通,經貿交流機制的建立,外貿也實現了“井噴式”發展。下一步,百色將在互聯互通、經貿合作、口岸便利化、地方黨組織交流、邊境管理五個方面加快推進。(記者 王軼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