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喚醒沉睡山村

2017-03-24 11:13: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包菜”“洋蔥”……正在擇菜葉的尼泊爾納瓦薩迪村村民庫馬爾用剛學會的漢語向本報記者推銷菜攤上的蔬菜。庫馬爾高興地説,自從河對岸來了建設水泥廠的中國工程人員,蔬菜銷量翻了幾番。高興的不僅有庫馬爾,還有納瓦薩迪村的全體村民,因為新工廠的建設,村內僅200米的主街道上短短幾個月就新開了兩家旅館和一家商店,小村呈現出一片熱鬧景象。水泥廠建成後將極大提升尼泊爾水泥工業水準,為當地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合作建設帶來繁榮氣息

  納瓦薩迪村位於尼泊爾南部藍毗尼專區納瓦爾帕拉西縣,約有1.9萬名村民。村東西兩面山峰疊嶂,森林茂密,中間一條小河穿村而過,村民散居在河周邊的平地或山坡上。機器的轟鳴聲喚醒了沉睡的山村,位於河西佔地1000余畝的水泥廠給山村帶來了繁榮的氣息。水泥廠建設工地緊張忙碌,從北到南,依次進行混凝土攪拌、鋼筋製作、混凝土澆築、主廠房施工等。幾十輛大型攪拌車、灑水車來回穿梭,巨大的澆築手臂形成一個碩大的半圓。儘管已經建起圍墻,但還是阻擋不住好奇的村民,他們紛紛到工地現場外觀望,只為一睹前所未見、嘆為觀止的大型機械和施工景象。

  這座水泥廠屬於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公司總經理賴衛鵬對本報記者説,公司是中國紅獅集團同尼泊爾希望水泥私人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資公司,總投資3.6億美元,紅獅集團控股70%,希望公司佔股30%,在藍毗尼專區納瓦爾帕拉西縣建設並運營一條日産6000噸熟料的新型幹法水泥生産線,並預留二期項目。一期項目已于2017年1月開工建設,計劃于2018年4月建成投産。該項目按照工業4.0標準,應用數字化礦山開採和智慧化水泥製造等前沿技術,採用中國製造的12公里礦山長膠帶、六級預熱器系統和第四代篦冷機等先進設備,配備12兆瓦純低溫餘熱發電系統和40兆瓦自備電廠。該項目在能耗、自動化、智慧化和環保排放等方面處於行業領先水準,建成後將成為世界先進水準的水泥生産線。

  互利共贏造福當地百姓

  項目主管普拉賓負責管理一個車隊,包括11台挖機、12輛汽車和45名工人,他對本報記者説,項目不但吸引了附近村民,還吸引了很多其他地方的人前來工作。賴衛鵬表示,公司海外投資秉承社會化管理理念,優先雇傭當地員工,將物流運輸、原材料供應、經銷商、衛生保潔等服務外包給當地企業和村民,培育非核心業務合作夥伴,老百姓不僅僅是打工者,更是“小老闆”。這樣做有很多好處,一是利於紅獅集團專注核心業務,做專做精、做大做強;二是使村民成了項目的利益共同體,支持和幫助企業發展,形成多方共贏的和諧合作氛圍;三是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有利於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

  查特是納瓦薩迪村村委會主任,談起水泥廠給當地帶來的效益,他高興得合不攏嘴:“原來村子交通閉塞,村民出入困難,和外界交流少。現在不同了,工廠修路搭橋,不僅大批工人來到村裏,而且附近村莊甚至其他地區的人經常來參觀水泥廠的建設。水泥廠不僅讓當地出了名,還讓當地的生意紅火起來。”

  人才培養助力經濟發展

  作為尼泊爾史上最大的水泥外國私人企業直接投資項目,水泥廠工地為當地直接帶來500多個就業崗位,建成後能為當地提供1000多個就業機會。好項目引來好人才,項目的電力主管賈伊畢業于尼泊爾名牌大學,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他出生於尼泊爾東部的農民家庭。他對本報記者説:“我結婚三個月就辭別妻子參與該項目,就是看中這個大項目是個大機遇。這裡有尼泊爾最先進的電力技術,可以讓我學到最先進的電力管理經驗”。

  賴衛鵬介紹説,尼泊爾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剛剛起步,就水泥工業來説,尼泊爾國內熟料總産能約300萬噸,2016年水泥消費量在600萬噸左右,並以每年10%—15%增長,不足部分通過進口水泥或熟料填補。水泥廠建成後年産水泥230萬噸,佔尼泊爾目前水泥産量的40%左右,一期項目投産後可實現銷售收入3.25億美元,將極大提升尼泊爾水泥工業水準,推動尼泊爾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整體經濟發展。因此,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榮獲今年尼泊爾投資榮譽獎,成為該國投資領域唯一獲獎的中國公司。賴衛鵬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大幅增加,不僅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帶來機遇,也將促進尼泊爾當地社會的經濟發展。(記者 本報赴尼泊爾特派記者 苑基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