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綠化荒山 促生態脫貧

2017-04-28 10:04:42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三月的田林大地,綠意盎然,充滿著生機活力。一夜春雨過後,田林壽桃、芒果又開花了,松葉更翠綠了,山川更秀美了……

  來到田林縣樂裏、利周、潞城、舊州、八桂、八渡等鄉鎮村屯的各個山上的造林綠化工程現場點,人頭攢動、一片繁忙,有的挖坑,有的背苗,有的栽苗……林農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大小凹地形複雜,山高坡陡,植樹施工人員只能把一袋袋樹苗扛到肩上,步行到栽植現場,要想讓樹苗成活生長,可謂難度不小。”該縣林業技術員介紹説,“無論條件多艱苦,困難多大,我們都要把山綠化好,做到栽植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

  田林縣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先後組織實施了珠江水源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生態石漠化區治理、農村能源建設等重點工程,發動群眾義務投工投勞,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工作,為田林大地添新綠。五年來,該縣累計完成植樹造林57.81萬畝,石漠化綜合治理9046畝,實施生態公益林管護143.66萬畝,發展鞏固退耕還林成果種植業3.83萬畝,義務植樹285萬株,珠江防護林4.2萬畝。加強對全縣森林進行管護,加大森林案件查處力度,發展森林旅遊業,森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全縣14個鄉鎮165個村委會3個社區的生態環境大變樣,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站在岑王老山之巔的瞭望塔塔頂,放眼田林群山,只見林木繁茂,舉目蔥蘢。2017年田林縣緊緊圍繞“三個生態”建設,以培育森林資源數量、發展自然生態的這一基礎性工作,做到未雨綢繆、科學謀劃、積極部署營造林生産,全力確保完成綠化造林8.64萬畝任務,其中完成油茶2.2萬畝、用材林5.8萬畝、其他樹種0.64萬畝。“只要領導苦抓,部門苦幹,群眾支持,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通過不懈努力地改造荒山、植樹造林,荒山定能綠起來。”該縣林業局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

  該縣立足實際,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走生態循環經濟發展路子,加快群眾脫貧致富步伐。2016年共完成造林面積9.23萬畝,實施新一輪退耕地還林1.5萬畝,完成珠防林造林項目1.5萬畝,自治區級以上生態公益林面積達生態公益林管護面積143.66 萬畝,完成村屯綠化項目625個;發展林下種植20.25萬畝,産值4.992億元,發展林下養殖7.3萬畝,産值5.4億元,發展林下産品採集加工26.8萬畝,産值2.8244億元。據悉,2016年,全縣貧困戶總數13512戶,其中發展林業特色産業9344戶,總面積86021畝,實現人均增收300元以上。全縣森林覆蓋率提升至76.7%,改善了生態環境,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減少了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發生。

  築牢生態屏障,建設美好家園。田林縣把造林綠化工作作為改善生態環境、助推脫貧攻堅的重大戰略舉措,全面宣傳動員,集中人財物力,堅決打贏荒山造林“脫貧”攻堅戰,真正達到山添綠、人增收的良好效果。(記者 冉俊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