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青海生態文明建設藍皮書》發佈

2017-04-28 10:26:2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獲悉,最新出版的青海首部《青海生態文明建設藍皮書》發佈。藍皮書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西明,副省長高華主編,由長期從事青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方面的專家學者及權威人士撰寫,具有客觀性、權威性、應用性和學術性。

  首部《青海生態文明建設藍皮書》集綜合性、原創性和前瞻性于一體,以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研究內容,進行綜合分析和科學研判,力求全面、真實地反映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動態。

  藍皮書包括總報告、評價篇和專題篇。重點分析研究青海生態保護與建設的主要思路、最新進展、總體評價和發展實踐。總結青海獨特的生態環境特徵和重要的生態地位,闡釋青海以生態保護優先理念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思路,展示青海生態保護與建設的實踐成效,探索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闡明青海堅定不移地推進“五位一體”和積極承擔生態責任的戰略抉擇,積極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生態文明建設的創新路徑。

  藍皮書內容具體從青海省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青海省生態環境十年變化、三江源區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成效、三江源區生態資産核算與價值評估、青海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青海省構建綠色産業體系、青海省環境綜合治理、青海省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共八個方面對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方面做出了具體的分析。

  藍皮書指出,青海結合省情,從國土空間開發、技術創新、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等方面加快建設大美青海;從2000年至2010年,在強化生態保護和氣候暖濕化過程的共同作用下,青海省域各類生態系統格局和品質總體保持穩定,趨勢向好,青海省長江、黃河、瀾滄江及內流河干流水質均達到優良;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區域環境空氣品質顯著改善,PM10、PM2.5濃度持續下降,其中PM10濃度為西北五省區中唯一持續下降的省份;青海三江源區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已按要求全面完成建設任務,總體建設包括三大類22項工程,工程總投資75.07億元;“十三五”期間,青海省將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加快推進綠色産業發展,促進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使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能支撐、環境可容納、生態受保護的基礎上,努力打造展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先行示範區;未來,青海將結合省情實際,統籌以往制度改革方案,著力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四梁八柱”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供稿單位:青海省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