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河流域被列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2017-04-28 10:33:4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等6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第一批)的通知》(發改環資〔2014〕1667號),確定我省遼河流域、撫順大伙房水源保護區為國家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趙化明副省長在《通知》上批示:省發改委在爭取此項目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實屬不易。發改委要繼續牽頭組織協調,實現發展新突破。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積極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精神,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生態文明建設模式,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開展了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創建申報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視申報工作,化明副省長、葛海鷹副秘書長多次主持召開協調會議,安排部署相關工作。在省直有關部門的支持與配合下,由環資處牽頭,規劃處、轉型辦、地區處、農經處、能源處、農業區劃所配合,編報了《遼寧省遼河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並指導撫順市編報了《遼寧省撫順大伙房水源保護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經國家6部委組織專家對我省兩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集中論證、復核把關和社會公示,原則同意方案的思路與框架,將遼河流域和撫順大伙房水源保護區納入國家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其中,遼河流域要著重探索建立流域內的區域聯動機制和生態補償機制,撫順大伙房水源保護區要著重建立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和用途管制制度,探索重大項目生態影響預評估制度。

  下一步,我委將按照國家通知要求和省政府領導的批示精神,協調省遼河管理局、省淩河管理局、省財政廳、省國土資源廳、省水利廳、省農委、省林業局和瀋陽市、撫順市、錦州市、鐵嶺市、朝陽市、盤錦市以及臺安縣、建昌縣等省直有關部門和地方,按照建設實施方案確定的建設定位、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建立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明確分工和時間要求,以國家確定的制度創新點為重點大力推進制度創新,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和目標任務的實現,為全省乃至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有益經驗,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供稿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