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建區傾力推進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

2017-04-28 09:58:02  來源:財政部網站  責編:陳晨

  財政部網站訊:近年來,隨著新建區被確定江西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以來,該區多年傾力推進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幸福城。

  一是建立“河湖長制”。該區大力推進重點河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建立了烏沙河(禮步湖)“河湖長制”管護制度,實行區、鎮、村三級聯動,通過“微信群+河長制”,明確責任,動態化管理。昔日的烏沙河銳變成大昌北新城的“藍寶石項鍊”,得到李克強總理視察烏沙河綜合整治項目給予高度肯定和評價,連續被中央媒體跟蹤報道,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先進經驗在《焦點訪談》節目中向全國推廣。

  二是推進農村環境整治。近兩年來,該區本級財政安排5572萬元推進“森林城鄉、造林綠化”建設,大力整治村莊道路、閒置地、庭院、屋前屋後、周邊空地綠地和公園綠化建設;結合“秀美城鄉、清潔環境”、“連天、清流、凈土”專項整治,近兩年安排了8311萬元推進農村清潔工程,農村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先後獲得全國綠化先進縣(區),創建了國家級生態文明鄉鎮1個、省級生態文明鎮7個、市級以上生態文明村136個。

  三是提升城鄉管理。該區結合“美麗南昌.幸福家園”環境整治行動,提出了“建、改、拆、治、管、優”“六字”舉措,全力打造“美麗南昌.幸福家園”的“新建樣板”。重點加快長征路、新建大道等城區道路改造升級,打通友誼路、幸福北路、同心路等“斷頭路”,完善城市道路“微循環”,解決群眾出行難;啟動小平小道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實施城區危舊房、棚戶區、低矮房改造徵遷;抓好治“臟、亂、堵、污、暗”“五大整治”,堅決取締馬路市場、流動攤位、店外經營等,嚴格監管無油凈化設施露天燒烤,加強治理主幹道亂停亂放等現象;持續優化功能、優化做法、優化體制,實施長效常態化管理,為市民提供更優的服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