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麗水去年349天空氣優良 水氣品質雙領跑

2017-04-28 10:42:2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水環境品質居浙江第一,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49天,屬浙江最高。這樣一份亮眼的成績來自地處浙西南大山深處、坐擁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麗水市。19日,麗水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麗水市市長朱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當地的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已連續13年居浙江第一。

  當“綠山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在華夏大地開啟多級裂變,擁有生態稟賦的麗水對此無疑有著絕佳的理論實踐溫床。

  縱觀麗水市政府工作報告不難發現,“生態”、“綠色發展”是出現頻率頗高的熱門詞彙。當“五水共治”、“五氣共治”在浙江相繼打響,麗水一套生態保護組合拳也是打得不遺餘力。

  朱晨表示,2016年,麗水完成河道綜合整治253.84公里,飲用水源地、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為100%,水環境品質浙江第一。

  在“五氣共治”方面,淘汰改造燃煤鍋(窯)爐427台,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5789輛,各縣(市、區)PM2.5濃度平均值均低於35微克/立方米,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從上年的327天增加到349天,優良天數浙江最高。

  與此同時,麗水也在生態法治道路上積極探索。“完成《麗水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立法,完成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省級試點,制定了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朱晨強調,麗水還組織開展了“7·29”首個麗水生態文明日系列活動。

  如今的麗水,已然成為好山好水好空氣的代名詞。朱晨説,麗水已經被列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示範區、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實現了省級生態縣、省級森林城市全覆蓋,雲和、遂昌、慶元、縉雲創成國家生態縣。”

  好山好水好空氣帶來的是生態環境品質公眾滿意度連續9年的浙江第一,也源源不斷地為大山輸進資源與機遇。朱晨表示,未來麗水將加快推進“綠色發展、科學趕超、生態惠民”,勇當綠色發展的探路者和模範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