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娟妹:市場主導、政府引導打造中國第一基金小鎮

2017-05-22 16:00:5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自然資源是發展生態旅遊産業的根本,所以將獲取的旅遊收入轉化為對保持生物多樣性的自然資源的投資,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雙贏”選擇。正因為如此,對自然資源的投資建設就顯得異常重要。5月18日至20日,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將在“月季小鎮”——北京市大興區魏善莊召開。本屆論壇由《小康》雜誌社、魏善莊鎮人民政府、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中華體育文化促進會主辦,人民網旅遊頻道、北京興福臨空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休閒管理研究所協辦,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共同提供學術支持。

  5月19日,作為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的先導活動,“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論壇在北京大興區魏善莊鎮召開。

圖片默認標題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管委會主任徐娟妹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管委會主任徐娟妹發表演講。首先徐娟妹介紹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的情況,玉皇山南基金小鎮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坐落于南宋皇城遺址核心區,交通便利、環境優美。小鎮總規劃面積是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是3平方公里。“前幾年,我們小鎮是臟亂差的城中村,這裡的建築都是一些舊廠房倉庫還有舊民房,小鎮裏主要産業是陶瓷品類的倉儲加工以及低端的商貿服務業,經過幾年的努力改造,目前小鎮已經成為一個粉墻黛瓦、一步一景的成熟園區。”徐娟妹説。

  小鎮在2015年的時候規模仍然很小,自2016年起,呈現出一個爆髮式的增長,2016年金融機構總數達到了1090家,稅收達到了10.77億。徐娟妹直言:“今年我們提出三個翻一番的目標,在去年的基礎上要達到引入金融機構2000家,稅收達到20億,資本規模達到一萬億。”

  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無疑是中國目前特色小鎮的標杆之一。徐娟妹也表達了小鎮管委會在小鎮建設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第一是要堅持以市場為主導,政府作為引導方,要堅持一個融合的打造理念。徐娟妹説:“玉皇山南基金小鎮是從文創園轉向私募基金小鎮的,因為文創行業輕資産企業,發展壯大以後需要投資,但是由於輕資産,銀行借款比較難,這個時候政府牽線搭橋為他們引進了一些金融機構,給他們提供融資服務,由此金融機構開始慢慢聚集,並形成規模。”

  “第二我覺得政府要提供定制化的服務,為企業做好服務。”徐娟妹説,2014年當地政府領導還帶隊到美國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鎮考察,政府扮演了極為重要的引導者作用。

  第三,必須落實以人才為核心的理念。“特別是金融機構,如果沒有人才的集聚,整個基金小鎮是發展不起來的。”徐娟妹對此頗有感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