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發展底色

2017-08-11 09:21: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中央環保督察正是要以制度的剛性確保落實,促進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落地生根。

  日前,第四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拉開序幕,8個督察組將陸續實施督察進駐,對吉林、浙江、山東、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團)開展督察。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中央環保督察再度利劍出鞘,實現對全國各省(區、市)督察全覆蓋,展現出中央解決環境問題的決心、推動綠色發展的信念。

  環境保護持續發力,綠色發展引領深刻變革,綠色生活成為風尚……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生態文明的理念日益成為社會共識,尤其是新環保法生效以來,我國的環保執法取得了重大進展,執法力度、處罰力度大大增強,企業的守法意識大大提升,嚴重的環境違法情形逐漸減少,環境品質也在日益改善。但實踐中依然有一些積重難返的問題,需要中央環保督察來啃硬骨頭。前段時間通報的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典型案例也説明,如果缺乏“四個意識”、缺少監督落實,理念不會自動轉化為行動,中央的決策部署也可能難以落到實處。在現實生活中,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環保陷入了“説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困境。在這樣的背景下,建立中央環保督察長效機制,正是要以制度創新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為環境保護的貫徹落實提供制度保障。正如中央深改組會議指出的,“建立環保督察工作機制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

  “原來治污就像打一巴掌,這次感覺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來自被督察企業負責人的感言,真實地反映著中央環保督察動真碰硬的力度。“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多見”“存在生態環境保護為經濟發展讓路的問題”……縱覽前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的反饋意見,措辭越來越嚴厲,點名越來越具體,這些變化折射出中央環保督察絕不是走過場,而是真刀真槍、力求實效。立案偵查超過千件,立案處罰超過萬家,約談、問責均超過萬人,這些實打實的行動讓長期偏軟的環保法律法規長出了“鋼牙利齒”,讓環境保護從“不通電的高壓線”變成不可逾越的紅線。可以預期,第四批中央環保督察也將掀起環保衝擊波,在全國範圍內形成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