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就生態文明的“青海風景”

2017-10-12 09:29:56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天藍水清,這裡是青海。

  柴達木盆地,一個個大型風電場、光伏電站“追風逐日”,為青海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持續走在全國前列“充電蓄能”;

  三江源頭,綠意浸染、千湖歸來。一個個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與藍天、草原、河流、森林、牛羊共同構成高原深處一道道亮麗風景;

  從城市到鄉村,從草原到林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街巷村落乾淨整潔,林下經濟風生水起,全民開啟共享綠色福祉的新時代。

  “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今天的青海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更加堅定地承擔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崇高使命,行進在“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社會,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新征途中。

  “扎紮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在生態領域,青海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寫就了多個全國率先。從率先在全國啟動實施濕地生態管護員制度,到對領導班子考核實行重大生態問題“一票否決”;從打響大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 “環保三大戰役”到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試點項目啟動實施;從《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的頒布到啟動實施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改革……

  在可數的日子,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揮出了厚重的一筆,刷新了高原新風景,描繪了發展新底色。

  走過這一年,生態文明建設的腳步更加篤定堅實,走過這一年,青海,正將潛在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現實經濟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在高原大地的實踐中開花結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