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供應鏈:推動綠色轉型環境品質改善的重要抓手

2017-10-18 16:54:5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雅茹):2017年8月15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西藏自治區。至此,第四批8個中央環保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這也意味著,我國今年將實現對31個省份的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中國大幅強化的環境監管,促使更多品牌重新認識供應鏈環境風險,有助於綠色供應鏈的廣泛推廣和實際運用。

  2017年10月13日,2017綠色供應鏈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與會的政府、企業和環保組織代表共同探討了綠色供應鏈相關政策與實踐。會後,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提供

  據了解,早期綠色供應鏈管理的推廣工作處於緩慢狀態。因為中國多數企業特別是廣大中小企業對於綠色供應鏈的概念仍然比較陌生,以及企業環境污染引起的經濟成本遠小于綠色供應鏈引發的管理成本,導致多數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仍然以經濟利益為主要追逐目標。現在情況有了很大改變,馬軍説到:“現在最大的、最更人振奮的一個突破就是,中國在整個環境監管方面的強化,其實長期以來制約綠色供應鏈發展的最大因素不是説沒有一個綠色採購法規的要求,而是在於執法不嚴,企業違法成本偏低,現在國家環境監管的強化,不僅使違法污染環境的企業面臨環保部門的處罰,還將失去市場份額,直接被市場淘汰。這樣有利於倒逼全産業鏈內化治污成本,最終會使綠色供應鏈建設成為成功企業的必然選擇。” 2017年9月份的“舍佛勒斷供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