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水生態文明論壇隆重召開

2017-12-03 14:34:2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 高超):12月2日,以“生態文明綠色引領——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推進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為主題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在惠州隆重召開。當天下午,由環境保護部指導,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以下簡稱“研促會”)主辦,深圳市鐵漢生態環境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環境修復·水生態文明論壇在惠州同期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8

會議現場 王風雲/攝

  論壇由水利部原副部長、研促會原副會長翟浩輝主持,環保部原總工程師萬本太致辭,惠州市副市長劉小軍致歡迎詞。國家林業局經研中心原主任黎祖交,北京林業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震主持嘉賓對話。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水利部水資源司原司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循環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吳季松,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夏軍,深圳市鐵漢生態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趙亮等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本次水生態文明論壇以“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與水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數十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行業管理者以及企業精英以貫徹“水十條”為重點,圍繞生態文明理念與水環境綜合治理,黑臭水體治理的技術創新,水生態文明城市、海綿城市和節水型城市建設,流域水生態文明建設,城市水生態修復等議題,集思廣益,為我國水生態修復和水生態文明建設建言獻策。

  吳季松院士結合自己過往相關工作經歷、瓜達爾生態港建設過程、四川廣元白龍江段健康河流建設及白龍江河段河長制治理體系等,為港口、河流等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治理方案。他指出,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夏軍院士指出,城鎮化的快速進程中,城市內澇及洪澇災害、水體黑臭、河湖生態退化等城市“病”日益凸顯,城市水生態文明建設面臨來自水與氣候、水與環境、水與生態、水與社會以及它們聯繫的水系統科學問題的挑戰。針對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夏院士提出了三點建議:加強城市建設科學技術創新與支撐;結合好海綿城市建設與規劃;積極推動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教育、體制與制度創新。

  趙亮副總裁以鐵漢生態黑臭水體(PPP模式)治理案例——海口市龍昆溝、東西湖等11個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為例,談到公司黑臭水體治理的技術路徑:首先是污染源的控制,之後通過海綿城市建設、水動力改善、水生態系統構建等來優化生態環境,在此基礎上建立長效運營機制。他還分享了項目治理中的經驗:黑臭水體是開放系統,具有高度的複雜性,需要做好充分調查分析和科學計算;水質提升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遵循自然規律。在黑臭水體治理中,要控制黑臭水體增量,消除存量,系統治理。海口水環境治理項目是鐵漢生態河湖綜合治理的典型案例之一,該項目是全國第一個把需要治理的水環境打包一起運作的項目。

  水生態文明論壇上,清華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胡洪營、南方科技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鄭一、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副主任劉德峰等近20位嘉賓就水生態文明理念與實踐創新、成效與經驗分享等展開對話,全方位、多層次、立體性地解讀了當下我國水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存在的問題及其化解之道。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我們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做出水利人的努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