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石:五大轉型開啟綠色發展新時代

2017-12-05 17:38:4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湖北省黃石市環保局局長 徐崇斌  高超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王海霞 王風雲):黃石,位於湖北省東南部,長江中游南岸,是武漢城市圈副中心城市,華中地區重要原材料工業基地,也是國務院批准的沿江開發城市。境內河港、湖泊縱橫,水庫星羅棋佈,水資源豐富,動植物種類繁多,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譽。近日,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期間,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黃石市環保局局長徐崇斌做了專訪。

  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從黨的十六大提出“生態文明”的理念,到十八大將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再到十九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新目標,黨中央對生態文明的重視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對自然的體恤與呵護,對群眾良好生態環境需求的積極回應,對子孫後代的高度負責,也是緩解資源環境瓶頸約束的必然選擇。徐崇斌説道,近年來,黃石市堅持生態立市、産業強市,積極探索轉型發展之路,全面推進轉型發展,取得初步成效,先後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 等國家級榮譽。

  談到黃石市生態文明建設,徐局長從“五個轉型”做了具體闡述。

  一、理念轉型:推動發展理念從“工礦興市”向“生態立市”轉變

  3000多年前,黃石的先人們便開始了銅的開採與冶煉。洋務運動時期,湖廣總督張之洞開辦大冶鐵礦,在黃石拉開中國近代重工業發展的序幕。新中國成立以後,國家在黃石佈局了一批冶金、機械製造、建材企業。作為傳統老工業基地,黃石的重工業鼎盛時期佔比達到90%。

  一枚硬幣有兩面。黃石的光輝史與“光灰史”相伴相生。採礦經濟在推動城市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生態赤字”,能耗高、污染大的弊端日漸凸顯。自然的恩賜不會無窮無盡。2009年,黃石被列為資源枯竭型城市,宣告了這座城市三千年的礦冶之路難以為繼,一個新的歷史命題由此開啟:城市轉型。2013年,黃石市委、市政府拉開了“生態立市、産業強市”的帷幕。

  理念轉變要先行。幹部群眾只有戰勝自我,終結千百年來依賴資源的“戀礦情結”,才會有行動上的自覺轉變。黃石市先後組織70多名市直及縣(市、區)、鄉(鎮)“一把手”,赴浙江麗水挂職學習。隨後,通過持續開展思想解放大討論、生態知識大培訓、生態文明大創建,逐步扭轉了資源依賴的發展慣性,走上了資源枯竭性城市的轉型發展之路。

  通過四年多的努力,“生態立市、産業強市”的發展路徑被實踐證明走對了,也讓廣大幹部群眾實現了從生態自省到生態自律、再到生態自覺的深刻轉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