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 | 我國遠洋漁業推進綠色發展

2017-12-08 17:20: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幾條船,數十張網,中國遠洋漁業當年底子薄弱,如今已發展到近3000條船,遍佈在大洋各個漁區,漁船更加現代化,捕魚手段更加科學化。中國遠洋漁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如今又在推進綠色發展。近日農業部印發的《“十三五”全國遠洋漁業發展規劃》提出,至2020年,全國遠洋漁船總數穩定在3000艘以內,嚴控並不斷提高企業準入門檻,遠洋漁業企業數量在2016年基礎上保持“零增長”。

  遠洋漁業要綠色發展,必須實現資源利用減量化。今年上半年,我國海洋漁業捕撈産量407.33萬噸,同比下降18.05%。海洋捕撈産量銳減的同時,遠洋漁獲品種改善。瞄準需求,遠洋漁獲的品種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調整,上半年我國遠洋作業漁船控制在2420艘,總産量82萬噸,産值78億元,産值同比增長19%。

  促進漁業生産轉型升級。《規劃》提出,要穩定船隊規模,提高品質效益,強化規範管理,加強國際合作,提升國際形象,努力建設佈局合理、裝備優良、配套完善、生産安全、管理規範的遠洋漁業産業體系,在開放環境下促進我國遠洋漁業規範有序發展。

  遠洋捕撈和國內海洋捕撈綠色發展,還需兩個拳頭一起使勁。按照農業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內漁船管控 實施海洋漁業資源總量管理的通知》,到2020年,全國壓減海洋捕撈機動漁船2萬艘、功率150萬千瓦。除淘汰舊船再建造和更新改造外,不新造和進口在我國管轄水域生産的漁船。《通知》提出了漁獲物産出的控制目標,國內海洋捕撈實行負增長政策,到2020年國內海洋捕撈總産量減少到1000萬噸以內,與2015年相比減少309萬噸以上。

  目前我國漁業經濟發展勢頭穩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國內水産品總産量(不包括遠洋漁業)2798.10萬噸,同比上漲0.58%。其中,水産養殖産量同比增長4.98%,捕撈産量同比下降15.79%。養捕比為82.3:17.7。漁業經濟總産值9066.10億元,同比增長2.75%。(記者 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