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民間外交講好中國“環保故事”

2017-12-11 17:37:5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12月2日下午,以“社會組織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的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國際論壇在廣州惠州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圍繞社會組織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尤其是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等話題展開討論。“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旨在為我國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國際民間組織事務交流,發揮社會組織在我國對外交往中的補充作用提供平臺。

  此次論壇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中國-東盟環境保護合作中心主辦,環境保護部國際合作司指導,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支持。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潘家華,環保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宋小智,廣西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文明,中國民間組織國際國際交流促進會秘書處主任王珂等出席論壇。

  促進沿線國家民眾知華友華

  環保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宋小智認為,生態環保合作是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和必要支撐。環境領域的交流符合各國利益,可增進政策溝通;提高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綠色化水準,可保證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完善綠色投融資機制,可服務資金融通;加強環保國際合作和援助,可促進民心相通。

  “社會組織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參與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力軍。今年環保部發佈的 《“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明確要求積極為環保社會組織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搭建平臺並提供政策指導。支持環保社會組織與沿線國家相關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聯合開展公益服務、合作研究、交流訪問、科技合作、論壇展會等多種形式的民間交往。”宋小智表示,中國的環保社會組織起步較晚,但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已逐步成為社會組織中的活躍群體。

  宋小智認為,在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中,社會組織可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可以開展民間外交講好中國環保故事,增信釋疑,促進共識;可以發揮專業性、民間性特點,做“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護航者,引導、輔助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協助防範、調和可能出現的環境糾紛;發揮公益引領、服務民眾的作用,為普通民眾提供公益服務和公共産品,培育民間友誼,促進沿線國家民眾知華友華。

  社會組織是民心相通催化劑

  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秘書處主任王珂表示,社會組織既是國家交往的“潤滑劑”,也是民心相通的“催化劑”,在推進人文交流中發揮著獨特作用。

  王珂認為,發揮社會組織在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作用,須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生態文明、環保文化符合全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是民心相通的最好切入點之一。目前,中國活躍在國際舞臺上的社會組織尤其是環保社會組織還很少,遠不及歐美等發達國家。接下來,中國的社會組織應更加積極地走出國門、走向國際,積極參與解決全球治理難題,在公共外交和落實聯合國發展戰略方面更多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王珂還盛讚了惠州的生態文明建設。“我是第一次來惠州。上午了解到惠州在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的成績後,中午我就迫不及待去西湖景區轉了一圈。惠州空氣清新,山水相連,自然風光與現代城市渾然一體,果然名不虛傳。”王珂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