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 3年供水超百億方

2017-12-13 10:20: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12日是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運行3週年。截至10月底,2016—2017年度的調水任務已經超額完成,同時丹江口水庫水質保持穩定,部分支流穩中趨好。3年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向北方供水108.578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漢江引水,穿越長江、淮河、黃河、海河4個流域,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的100多個城市,是緩解我國北方城市水資源短缺、實現我國水資源整體優化配置、改善生態環境的重大戰略性工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水源地水質保護較上年度繼續提高。通過對陶岔渠首樞紐供水水質的實時監測發現,2016至2017年度全年水質均符合或優於Ⅰ類水質標準,供水水質保持平穩達標。

  據悉,今年漢江流域遭遇罕見秋汛,丹江口水庫10月底水位較高,蓄水條件良好。目前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7—2018年度水量調度計劃已獲得批復,陶岔渠首樞紐供水量繼續增加。新的年度,北方受水區將喝到更多丹江水。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年,工程安全平穩運行,輸水水質全線達標,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在保供水、保生態、促環保等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綜合效益。

  東線一期工程建成以來,累計向山東省調水21億立方米,極大緩解了膠東半島等地水資源短缺狀況;提高了江蘇省揚州、淮安、徐州等7市50個區縣共計4500多萬畝農田的灌溉保證率。東線輸水幹線水質穩定達到了地表水Ⅲ類標準,沿線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受水區加快南水北調水對地下水置換,已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記者 范昊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