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一帶一路走入非洲腹地

2017-12-18 17:26: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內羅畢集裝箱內陸港作業場景

  人民日報訊:當地時間12月16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郊區,人們載歌載舞慶祝內羅畢集裝箱內陸港正式移交並啟動運營。這個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簡稱中國交建)承建的內陸港是蒙內鐵路(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和東非鐵路網的配套工程,將有助於提升蒙內鐵路和蒙巴薩港的市場競爭力,鞏固肯尼亞作為東非物流樞紐的地位,推動“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走入非洲腹地。

  “這一超現代的集裝箱內陸港將讓肯尼亞乃至整個東非的貨物運輸和管理達到一個新高度。”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對中國的堅定支持表示感謝。事實上,蒙內鐵路運營半年以來已經運送旅客超過63萬人次,肯尼亞民眾繁榮發展之路從夢想變為現實。

  助力肯尼亞鐵路貨運騰飛

  內羅畢郊區的集裝箱內陸港裏,高聳的龍門架起重機將一個個集裝箱從貨運列車裝載到排隊等待的卡車上。肯雅塔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這是一個極具轉變意義的工程,“高品質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能給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帶來轉變,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提高青年人的知識技能”。這一內陸港通過“高速、高質、高效”的標準軌鐵路網絡將蒙巴薩港與內陸連接在一起,為當地居民創造就業與財富。

  內陸港的建成將極大緩解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港口的貨運壓力。肯雅塔表示,2012至2016年間,蒙巴薩港的貨運量增長了25%,這就要求更加有效、快速的清關。通過蒙內鐵路,貨物可以在內陸港進行清關,從而為港口騰出空間處理更多貨物。同時,正在建設的內馬鐵路(內羅畢至馬拉巴)還將更多地區與內陸港連接起來。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臨時代辦、公使銜參贊李旭航表示,內陸港的落成與啟用,意味著肯尼亞經濟再進一步,將大大提升集裝箱清關和物流效率,降低貨運成本,提升蒙內鐵路和蒙巴薩港的市場競爭力。該港還將鞏固肯尼亞作為東非物流樞紐的地位,對於推動“一帶一路”走入非洲腹地具有積極意義。

  在中國交建肯尼亞鐵路項目外聯經理趙揚看來,內陸港投入運營,將為肯尼亞標軌鐵路貨運插上騰飛的翅膀,滿足鐵路運營中內陸口岸功能,加快貿易流通,降低物流成本,構建現代化的物流體系。“該港還有利於路港一體化的産業經濟走廊加速形成,帶動鐵路沿線經濟發展,助力肯尼亞經濟繁榮。”

  據悉,內羅畢集裝箱內陸港是肯尼亞鐵路網規劃的重要配套工程,于2016年5月開工。該港位於內羅畢終點站的西側,距內羅畢站中心約3.5公里。這一現代化的內陸港可實現集裝箱班列整列到發,大幅度提高鐵路集裝箱的處理能力,增強鐵路運輸的市場競爭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