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2018-02-05 09:47:49  來源:吉林日報  責編:陳晨

  吉林日報訊:數九隆冬,雪落白山。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魯能勝地裏遊人如織,或是飽覽北國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風光,或是站在雪板上,體驗飛一般的滑行速度;沿鴨綠江、環長白山,望天鵝、龍頭山、江心島、龍山湖、八里坡等一個個景點,如同熠熠生輝的珍珠,點綴在白山大地上。冰雪旅遊的熱潮在這裡涌動,冰雪産業正在這裡形成,成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

  擦亮綠色發展底色,打造綠色産業體系

  近年來,白山市堅持把生態文明作為生存之基、發展之源、立市之本,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做足“綠色”文章,倡導綠色生産和消費方式,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産和清潔能源産業,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加快山水林田湖等重點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建設,夯實“大生態”基礎,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要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加快建設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美麗白山。”市委書記張志軍發出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號召。

  “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市長王冰全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生態文明的建設,為該市突出打造大生態、大健康、大旅遊、大服務、大文化融合發展的綠色産業體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做強“大健康”産業,推行“大健康+”産業發展模式,推動礦泉水、醫藥健康、綠色食品等産業發展。積極引進礦泉水行業領軍企業,開發中高端礦泉水,打造“全産業鏈”水産業。加快施慧達新藥、葵花、步長、四環、人參Rg3系列制藥等項目建設,組建中國長白山天然藥物研究機構,重塑醫藥産業新優勢。深化與太安堂、北大未名等合作,加快建設萬良國家級長白山人參專業市場,建設國家級人參交易平臺,打造世界“人參之都”。發展現代食品工業,開發長白山原生態農産品,扶持林源春等企業發展,打響長白山綠色食品品牌。

  打造“大旅遊”格局,推廣撫松、臨江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經驗,積極爭取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開發全境旅遊節點,打造一批生態型、民俗型、康養型、休閒型、歷史文化型特色精品旅遊小鎮,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務水準,加快建設“長白山核心區域旅遊目的地”。全力推動魯能、長白山雪村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推動旅遊産業“遍地開花”。

  完善“大服務”體系,滾動實施100個重點項目,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加快推進白山綜合物流樞紐中心、靖宇和松江河物流園區建設。發展養老服務、休閒養生等朝陽産業,重點推進長白天地高端康養、怡康醫養結合等項目建設,大力培育鑫德農特電商創業孵化基地等服務業集聚區,推動服務業提檔升級。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積極謀劃“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産業,打通信息“高速公路”。

  深挖“大文化”資源,進一步發揮生態、冰雪、特産、民俗、歷史、紅色等特色文化優勢,推進文化與旅遊等産業深度融合,積極推進中國靖宇東北抗聯教育基地建設,打造集愛國主義教育、幹部教育培訓、紅色旅遊為一體的綜合式教育基地,彰顯白山文化軟實力。

  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全市綠色産業體系煥發勃勃生機與活力。2017年,全市基於生態培育的礦産新材料、礦泉水、醫藥健康、旅遊和現代服務業“新五樣”産業,佔GDP和財政收入比重分別達64.4%、48.6%,成為建設生態文明的最大受益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