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鄉村讓村民“安居樂業”

2018-02-13 08:43:3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近日,記者到廣西南寧市部分農村採訪時看到,這些村落産業發展不斷優化,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居環境不斷改善,生態文明意識不斷增強。隨著“美麗廣西·宜居鄉村”活動的不斷推進,廣西南寧按照“産業富民、服務惠民、基礎便民、長效管理”的原則深入開展宜居鄉村建設。

  在馬山縣古零鎮三甲屯,村中綠水環繞,村後青山如畫,現代特色農業種植大棚整齊排開,村民正在採摘瓜果蔬菜……村民韋秀年在大棚裏務工,每個月收入近2000元。韋秀年説:“在村裏務工,不僅可以增加收入,還能照顧家人,在家門口就業比外出務工好多了。”

  據了解,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寧市鄉村産業富民專項中“制定一個村級發展計劃、實施一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打造一個現代農業生産示範基地、培育一個帶動農戶增收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一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點”的“五個一”目標平均完成率達到100%,全市農村産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結構體系不斷優化完善,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産業基礎更加穩固。

  在産業富民的同時,南寧市還大力推進服務惠民,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獲得優質的公共服務。

  在馬山縣喬利鄉三樂村,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建成使用,村民辦事更方便了。三樂村百掌屯村村民韋廣良近日從外地務工回老家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只用了5分鐘就把事情辦妥了。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除了在便民窗口辦理業務,還經常進村入戶幫助村民辦理各種業務,真正做到便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寧市已有1383個行政村建成並掛牌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共配備村級綜合服務中心村級協管員5746人。

  在基礎便民方面,南寧市緊緊圍繞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目標,將“三改”(改廁、改廚、改圈)作為突破口。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改廁106493戶,改廚105128戶,改圈任務全部完工。當地農村從道路交通到家庭內部的生産生活條件都得到了明顯改善。來到橫縣校椅鎮嶺腳村,只見村中的硬化道路四通八達,村邊的綠色小公園成為村民休閒娛樂的首選地,村民家中廁所和廚房的改造使其生活品質得到很大提升。村民王聲金告訴記者,改廚後,他經常下廚做菜,環境好了,做菜成為一種享受。

  通過不斷努力,鄉村更宜居了,但要讓好日子持續下去,必須形成長效管理機制,促進鄉風文明。在橫縣校椅鎮石井村,只見村道乾淨整潔,村民家門口擺放著紅、白兩色垃圾桶,村民主動將垃圾進行分類。石井村黨支部書記李克進説,村裏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已有17年,通過制定嚴格的“村規民約”,使保護生態環境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

  如今,南寧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更多村民享受到美麗幸福的鄉村生活。(記者 童政)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