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眉山 共話東坡

2018-03-06 17:12:2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年來,眉山市委、市政府以生態為基石,以東坡文化為核心,大力實施“文化立市”戰略,加快建設歷史文化名城。有了文化的積澱,眉山市圍繞“生態、文化、養生、體驗、度假”五大主題,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打造生態歷史文化名城,深入推進文化強市戰略,加快建設全國知名的生態休閒、度假體驗旅遊目的地。作為蘇東坡的故鄉,近日,話劇《蘇東坡》在京上演,全國首演專家研討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

  中國戲劇教育家、中國劇協第四屆副主席徐曉鐘,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仲呈祥,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王曉鷹,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所所長、研究員宋寶珍,中國兒藝副院長馮俐,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教授、古典文學教研室主任,中國蘇軾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蘇軾研究》學術輯刊主編冷成金,作家、學者、藝術學博士、故宮博物院影視研究所所長祝勇等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蘇東坡》研討會現場

  專家們對話劇《蘇東坡》的創作給予了高度的肯定,大家表示,蘇東坡是中國傳統道德的體現,民族優秀文化的折射。目前,我國正在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四川省也推出了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話劇《蘇東坡》的創作,必將推動東坡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傳揚,吸引各方力量形成研究蘇東坡、傳承東坡文化的局面,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的深入實施。

  研討會上,專家們還圍繞話劇《蘇東坡》的文化內涵、藝術表現形式、舞臺效果等進行了討論。專家們認為,劇中創造性地融入了川劇的“幫腔”和“串場人”,使戲劇與戲曲完美融合,造成新奇的舞臺效果,也讓整部戲更富有現代氣息;在藝術語言表現上,《蘇東坡》也有所突破,話劇中不僅有蘇軾諸多膾炙人口的書面化詩句,還加入了蘇東坡故鄉眉山的方言俚語等四川元素,讓觀眾在觀看時多方位感受蘇東坡有喜有悲的人生,有聲有色的詩詞,有情有義的故事,彰顯了巴蜀地區的人情風貌和四川人特有的詼諧和幽默。整臺話劇還利用戲劇的“假定性”創作,通過蘇東坡一生的氣象和詩意,帶給觀眾更多思考。

  出席當天研討會的還有四川人民藝術劇院院長羅鴻亮、中共眉山市委宣傳部、眉山市文廣新局、三蘇祠博物館的相關領導。(圖文供稿:眉山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