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盾”專項行動守護自然保護區

2018-03-28 13:12:19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陳晨

  江西日報訊:自然保護區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平衡、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載體。3月27日,全省“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在南昌召開。這意味著,針對自然保護區的“綠盾”專項行動啟動新一輪監督檢查。

  江西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自然資源豐富。截至目前,江西共建立自然保護區158個,其中,國家級16個,省級38個,市縣級104個,自然保護區面積106.33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6.4%。為貫徹落實《關於甘肅祁連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督查處理情況及教訓的通報》精神,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去年8月至12月,我省組織開展了“綠盾2017”專項行動,首次對自然保護區進行全方位、全覆蓋核查,重點查處自然保護區內採礦、採石、工礦企業,以及核心區、緩衝區內旅遊與水電開發等對生態環境影響較大的問題。行動中,我省關停企業15家,拆除建築35920平方米,罰款24萬元,追責6人,其中廳級幹部1人,處級幹部4人。同時,辦理涉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行政處罰案件9起、刑事案件4起。

  在去年開展“綠盾2017”專項行動的基礎上,我省全面推進“綠盾2018”專項行動,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具體包括:開展“綠盾2017”專項行動問題整改“回頭看”,重點檢查問題的整改進展、整改效果、銷號情況和追責問責情況;堅決查處自然保護區內新增違法違規問題,開展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問題排查,進一步摸清問題底數,建立臺賬;重點檢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針對地方政府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勘界立標、管理機構設置、人員配備、資金保障等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壓實管理責任;嚴格督辦自然保護區問題排查整治工作,對照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問題管理臺賬和整改方案,核查問題追責情況、整改方案合理性、整改進展、生態修復效果等。

  為做好此次專項行動,全省各地各部門將加強協作,採取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檢查與自然保護區自查相結合的方式,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組織相關部門組成聯合現場督查組,採用明察暗訪等形式開展現場督查,實行挂賬督辦、專案盯辦、跟蹤問效,對進展緩慢的地方和部門,採取通報、催辦、約談等方式,推動問題的整改,對推進整改工作不力、虛以應付、拒不整改或問題仍然突出、問題出現反彈的,將嚴肅追責問責。(記者 鄭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