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啟動鳥類資源調查工作

2018-04-16 10:08:27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陳晨

  北京市啟動“十佳生態旅遊觀鳥地”鳥類資源調查工作

  北京晨報訊:500年前,西直門地區黑熊出沒;現在城裏的野生動物估計只有動物園才有。昨天,“北京雨燕杯”春季觀鳥體驗賽暨大興區“愛鳥周”活動在南海子麋鹿苑舉辦。七八級大風中,3個小時市民共觀察到57種鳥。

  北京著名鳥類專家、北師大教授高武告訴北京晨報記者,目前離京城最近的貓頭鷹就藏在麋鹿苑內。在麋鹿苑可以觀察到200多種鳥類。

  昨天的大風給觀鳥大賽製造了不小難度,大風掃過,會掩蓋鳥的鳴聲,還會隱藏鳥的身影,觀鳥環境確實不如三級風以下的天氣。但是,“現在是求偶季節,鳥們也要吃要喝要炫耀找配偶,所以每個隊估計都能觀察到十種以上的鳥類。看到的、聽到的都算數”。

  此次活動由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北京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和市園林綠化局工會共同主辦。200多市民組成了15支觀鳥隊參加比賽。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親自帶隊參加了此次觀鳥邀請賽。經過3個小時的比賽,共記錄到鳥類57種,第一名記錄到39種鳥,還發現了長尾山椒鳥——這是麋鹿苑新增鳥種。

  2015年北京市確定了“十佳生態旅遊觀鳥地”,包括天壇、頤和園、麋鹿苑、野鴨湖、拒馬河、霧靈山、植物園、小龍門、松山、圓明園等公園在內。市園林綠化局昨天表示,近期已啟動了“十佳生態旅遊觀鳥地”鳥類本底資源調查工作,既可以準確指引遊客觀察野生鳥類,又可以有針對性地實施保護措施,給野生鳥類提供更好的棲息環境。今後,北京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將在“十佳生態旅遊觀鳥地”設立常年鳥類介紹和保護知識牌示,定期公佈鳥類信息,舉辦觀鳥技術培訓,給市民提供觀鳥導賞服務,督促公園轉變綠化養護模式,改為生態養護,減少噴藥,開展病蟲害的生物防治,懸挂人工鳥巢和鳥食臺,為鳥類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記者 崔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