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壯鄉推動發展

2018-04-18 09:49:25  來源:南寧日報  責編:陳晨

  南寧日報訊:“武鳴的城市建設非常現代,既有商業綜合體,又有美食街,同時還保留著壯民族的許多傳統,這些都非常吸引我。”在武鳴體驗“壯族三月三”歌圩盛會的外國遊客丹尼爾説。

  武鳴是現代與傳統文化的交融之地,在春意盎然的農曆三月,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便會如期而至。山歌擂臺賽、千人竹竿舞、拋繡球、搶花炮等獨具壯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動,讓世界各地的友人循歌而來,一同融入歡樂的壯族歌海中。壯鄉人民以歌相邀、以歌傳情、以歌會友,優秀的壯民族文化在美妙動聽的歌聲中、熱鬧非凡的歌圩中得以傳承和發揚。

  “從1980年至今,‘三月三’歌圩已舉辦了38年,近年來活動規模不斷擴大,檔次不斷提升,活動逐漸由民間自發組織轉向政府統籌。”武鳴區文新廣體局局長梁茂昌説。

  近年來,武鳴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資源,通過文化傳承工程“核心帶動”,築牢民族歷史文化發展根基,推動了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唱響了中國壯鄉的知名度。

  2017年,武鳴還被評為“中國駱越文化之鄉”“中國龍母文化之鄉”,目前“壯族三月三”歌圩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鳴最亮麗的文化名片。

  武鳴還利用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盡心打造中國壯族文化旅遊品牌,將駱越文化、龍母文化、農業産業與旅遊不斷融合發展,讓更多的遊客走進武鳴。壯鄉民俗文化活動走進了武鳴的景區和鄉村旅遊區,如伊嶺岩景區舉辦了壯民族記憶展,花花大世界景區舉辦了民俗文化與體育競技活動,鄉村旅遊區大伍屯舉辦了武鳴“壯族三月三”腳鬥士大賽等。依託羅波廟、羅波潭等人文旅遊資源優勢,羅波鎮“三月三”駱越文化祭拜龍母活動知名度逐年提高,遊客紛至遝來。目前,武鳴區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個,中國鄉村旅遊示範村1個,生力軍生態農莊、錦泉山莊分別榮獲自治區五星級、三星級鄉村旅遊區稱號。2017年,武鳴共接待遊客602.28萬人次,消費額46.63億元。

  另外,武鳴區還借助歌圩平臺,積極推介自身良好的區位優勢和投資環境。在2017年“壯族三月三”歌圩系列活動中,武鳴成功簽訂了廣西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入駐南寧教育園區東片區建設項目、廣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武鳴校區項目、深圳市安聯達實業有限公司印刷包裝生産項目等9個投資項目。

  如今,武鳴正加快完善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進城鎮擴容提質,標營新區、定羅新區、九個半島新區及紅嶺新區快速發展,形成“一環四區”發展新格局。“壯族三月三”歌圩之於武鳴已不僅是一場壯鄉歌舞狂歡盛會,更是武鳴文旅品牌提升和服務業轉型升級的助推器。(記者 胡光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