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召開部常務會議

2018-04-18 09:19:1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審議並原則通過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放射性固體廢物近地表處置等兩項標準和中國科學院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環境影響報告書(選址階段)4月16日北京報道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今日在京主持召開生態環境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放射性固體廢物近地表處置等兩項標準和中國科學院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環境影響報告書(選址階段)。

  會議強調,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作為7場標誌性重大戰役之一。制定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相關標準,是深化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要突破口,對防治重型柴油車大氣污染、推進我國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並與國際接軌具有重要意義。要抓緊制定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的行動計劃,明確新生産和在用車輛的環保要求,強化後續監管執法,加大宣傳力度,爭取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全面推動該標準的有效實施。

  會議指出,放射性固體廢物近地表處置的相關標準是在吸收國際原子能機構放射性廢物管理安全標準,借鑒美國等國經驗的基礎上,根據我國具體情況制定的,符合放射性廢物處置安全監管的基礎標準,將有力指導我國近地表處置場的選址、建造、運行工作。要統籌做好該標準相關支撐文件和放射性廢物管理相關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既與國際先進標準接軌,借鑒吸收其他國家經驗,又充分考慮我國實際情況開展相關工作。

  會議認為,“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是國家批准建設的“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下一步,要加強建設和運行期間環境管理,嚴格落實環評審批要求的各項環保措施,確保各種環境污染物排放滿足相關要求,將環境影響和環境風險降到最低。要加強信息公開,積極主動宣傳引導,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劉華,中央紀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組長吳海英,副部長莊國泰出席會議。

  生態環境部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杜宣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