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8-04-24 09:57:0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韓俁

  中國環境報訊:浙江省湖州市,北濱太湖,因湖得名。

  走進湖州,便仿佛走入一幅鋪展開的畫卷,“山從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

  湖州有山有水,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這裡提出。

  那麼,如何梳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間的邏輯關係,實現兩者在現實中的順暢轉化,讓綠水青山不再是獲取金山銀山的犧牲品,而成為發展經濟的新動能、優化經濟的推動力?

  走進湖州,天目山蒼翠的修竹會告訴你,太湖盪漾的碧波會告訴你,一個個在特色小鎮中崛起的新興産業會告訴你,一幅幅美麗鄉村的瑰麗圖景會告訴你。

  作為全國首個地市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湖州市一張藍圖繪到底,以生動的實踐在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間劃出優美的“等號”,為我們呈現出豐富立體的湖州樣本。

  從粗放加工到産業集聚

  ——綠水青山逼出金山銀山

  走進長興縣中能粉體材料有限公司寬敞的廠房,只有十來個工人在工作。整個生産過程都在封閉的生産線中自動完成,工人連口罩都不用戴。

  然而幾年前,當地老百姓都對塵土飛揚、遮天蔽日的景象習以為常。別説工廠內了,就連廠外道路都是“人過一身灰,車走滿身泥”。粗放加工帶來的嚴重污染使環境不堪重負,百姓怨聲載道。

  要想讓環境變好,就必須徹底改變粉體行業粗放落後的生産方式。2011年,長興縣壯士斷腕,將原有343家粉體企業一舉整治重組成13家。

  從300多家減少到13家,這個行業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讓所有人沒想到的是,“散亂污”企業被徹底淘汰後,資源和市場迅速向有規模、夠規範的企業集聚,年生産規模較整治前提高了十多倍。

  生産規模大幅提升,另外一系列數據則大幅下降——能耗下降一半,粉塵排放量從原來的每立方米80毫克以上降到30毫克以下,用地面積減少77.2%,用工人數減少87.5%。監測顯示,區域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環保要求達標的背後是一系列技術的提升。華源粉體公司經理高永華説:“以前生産的都是比400目還粗的粉體,現在設備好了,比2000目還細的粉體都能生産,價格翻了一倍還多。”科技帶來的高附加值使長興縣粉體企業的年産值從3.95億元增加到12.75億元。

  類似的故事還有長興縣的蓄電池産業。

  這個産業發展初期便是粗放式的,175家蓄電池企業同質低端無序化競爭,甚至發生了嚴重的污染事件,使長興縣在2004年被列為省級環境重點監管區。

  從2004年開始,持續8年的産業大整治動起了真格,重組提升為16家蓄電池企業。

  這次洗牌沒有讓長興的蓄電池産業走下坡路,反而激活産業全面升級,如今已經初步形成以新型電池為核心,涵蓋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裝備、新能源材料等較為完整的新能源産業鏈,孕育出兩家超百億企業。2017年,長興60家新能源規上企業完成産值305.5億元。

  一個巨大的魚缸內,13尾漂亮的小金魚快活地游來游去。這些金魚生活的地方不是什麼公園,而是長興縣小浦鎮郎山工業園內超威集團郎山分公司的污水處理中心,缸中的水是企業廢水經過近20道程式凈化後的回用水。

  如今,長興所有蓄電池企業的工業廢水經過深度水處理後,都能用來養金魚。

  從最初的省級環境保護重點監管區,到後來的全國重金屬污染防控區,再到如今成為重金屬污染防治示範區,這些可愛的小金魚見證著長興蓄電池産業的華麗轉身。

  南潯區則在對3922家小木業企業進行整治後,催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00家,木業較上年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7.1%,利稅增長29%,利潤增長30.8%。

  想要水綠山青,就必須把産業結構調高、把經濟形態調綠、把發展品質調優。2014年到2017年,湖州市關停“散亂污”企業9256家。現在更是提出“畝均論英雄”,將用地、用能、排放等資源要素與企業的“畝産效益”掛鉤,進一步推動産業集聚、技術提升,動力電池、綠色家居等産業集群産值已超千億,百億級産業集群多達14個。

  對綠水青山的追求成為湖州發展中的“壓力閥”,倒逼出一座座金山銀山。

  從低端生産到高端投資

  ——綠水青山引來金山銀山

  “燒柴把天熏黑了,養龜鱉把水養壞了,青蛙都不來。”這是吳興區東林鎮村民費銀財對往昔的回憶。

  東林鎮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發展龜鱉養殖,到2013年底,龜鱉養殖戶多達1872戶,年養殖量3000萬隻,年銷售收入近5億元,是全國最大的龜鱉供應基地之一。

  然而,“龜鱉大鎮”的背後卻是驚人的生態代價。據當地環保部門統計,全鎮每天要消耗飼料72噸,排放廢水2500噸,河流污染155平方公里;溫室取暖燒柴量一年達到4400噸,由此排放的廢氣超過正常排放量1萬多倍。

  為了金山銀山毀了綠水青山,而這樣換來的金山銀山也搖搖欲墜。養殖規模無序膨脹使市場行情呈現“過山車”的狀態,養殖戶宋信根回憶説:“10年裏至少3年都是虧的。”

  最終,東林鎮決心徹底消除這一污染源,截至2017年6月28日,2600多個龜鱉大棚全部按期清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