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理論創新促鄉村善治

2018-04-23 09:33:38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4月19日,由農民日報社、中華全國農民報協會、花園村主辦的2018中國(花園)鄉村治理高峰會議,在浙江省東陽市花園村召開。會議按照黨的十九大和今年中央1號文件精神的要求,以“自治、法治、德治”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鄉村治理典型代表、學界專家、“三農”新聞媒體負責人,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鄉村治理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農民利益維護與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與交流。

  花園村黨委書記邵欽祥介紹了新時代農村治理的花園村經驗。37年來,花園村黨委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奉獻、公正、公平、公開”為原則,建立並踐行了“小事當天解決、大事三天內解決”的良性治理機制,實現37年“小事大事不出村、矛盾糾紛不上交、村民辦事不出村”。花園村堅持跟著黨走,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村委負責、企業支持、居民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有效促進了現代城市管理方式與傳統鄉村治理經驗的深度融合。

  與會專家高度肯定了花園村的治理經驗,認為具有一定的推廣價值。其主要經驗體現在三個方面:始終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不動搖,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始終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不動搖,增強社會行為規範能力、矛盾糾紛調解能力、道德文化引領能力;始終堅持開放、融合、有序的社會治理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社會治理格局。

  專家認為,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傳統的鄉村治理模式正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村莊空心化、人口老齡化、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問題集中出現,改善和創新鄉村治理機制讓農村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跟上經濟社會結構變化的新趨勢成為當務之急。治理有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它既決定著農村社會能否和諧安定,也關係著鄉村建設是否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專家建言,各地在創新鄉村治理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過程中,應注意堅持把握三個核心要素:一是要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二是要健全基層民主制度,三是要創新農村基層管理服務。只有立足實際、勇於創新,才能走出一條鄉村善治之路。

  來自湖北省大冶市委組織部、浙江省桐鄉市高橋街道越豐村、重慶市九龍坡區白市驛鎮海龍村、湖北省保康縣馬橋鎮堯治河村、廣東省佛山市南莊鎮羅南村、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等地的相關代表也參會交流,分享了鄉村治理模式上的不同探索與創新實踐。與會專家認為,各地涌現出來的鄉村治理典型,雖然路徑各有不同,但共同特點都是在改革中發展、完善集體經濟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對改善鄉村治理、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尹成傑、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曉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鄧大才等在會議上作主題演講。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潘崗、浙江省農業廳副廳長唐冬壽出席會議並講話。農民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唐園結,農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李煒分別主持上、下午的高峰會議。(記者 李海濤 李朝民 楊瑞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