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庫岸整治要堅持生態

2018-05-18 09:34: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長江三峽庫岸整治工程直接關係三峽工程的安全穩定運行。為此,庫岸整治工程要堅持生態優先,再兼顧其他功能。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想指引下,依據上位規劃內容要求,有關部門要突出生態優先原則,編制庫岸整治工程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長江三峽水庫岸線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庫岸整治工程”),是長江三峽工程後續建設重點工作。近年來,長江三峽庫區城市搶抓國家對三峽地區的扶持機遇,加快推進城市建設、庫岸治理、生態修復,助推當地經濟發展。比如,三峽庫區某地的長江幹流庫岸綜合整治工程建設項目是正在實施的大型庫岸整治工程之一,是集道路港口建設、濱江庫岸護坡、生態環境修復、旅遊景觀于一體的省級重點建設項目,旨在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推動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然而,由於此工程建設指導思想未完全突出生態優先觀念,導致規劃方案生態內容不充分、施工環保工藝技術不完善,再加上完建的庫岸整治工程管理工作跟不上等因素,致使庫岸整治工程不能完全滿足項目建設要求,未能達到工程建設目標。

  長江三峽庫岸整治工程直接關係三峽工程的安全穩定運行。筆者認為,庫岸整治工程要堅持生態優先,再兼顧其他功能。為此,筆者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首先,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想指引下,依據上位規劃內容要求,有關部門要突出生態優先原則,編制庫岸整治工程規劃,並對規劃進行環境影響評價。按照規劃及其環評文件要求,制定江段庫岸整治工程實施方案。城市江段整治要突出生態優先原則,保證庫岸穩定安全。其他河段應在確保庫岸穩定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自然生態修復整治,輔以一些工程措施。要對庫岸整治工程實施方案進行分析、預測,評估項目實施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項目環境經濟損益分析,提出相應的污染防治措施。

  其次,切實維護長江岸線規劃的權威性、嚴肅性和連續性,妥善處置岸線規劃內遺留的問題。有關部門要依據長江岸線規劃和相關法規要求,堅決關閉庫岸線下及其影響區域內的非法碼頭、違法船廠、違建設施等,拆除其所有構築物、設備等,對場地進行環境清理和衛生消毒。

  庫岸整治工程要按照施工方案,採取綠色環保施工技術工藝,不進行大砍伐、大開挖、大砼築,應依據地形地貌開展施工整治,進行生態修復。要力爭減少施工生産污染物排放,保護長江三峽生態環境。庫岸及其相鄰綠化工程要利用適合庫岸環境生長本土野生植物,進行植樹種草,美化庫岸環境;景觀、道路建設要充分利用當地山水自然資源,打造有三峽特點的濱江景觀走廊,將庫岸整治工程與生態文化旅遊相結合。

  第三,要加強庫岸整治工程項目竣工環保驗收工作。項目業主要評估建設項目的生態環保及配套設施和相應管理措施的效果,生態環境部門要根據評估結論,進行工程竣工環保驗收。要保證工程高品質建設,方便工程維護管理。

  要對已建成的庫岸整治工程進行維護管理。住建、城管、水利、生態環境等部門要與長江航道管理機構加強工作聯繫,強化完建庫岸整治工程維護管理,並依據法規要求,履職盡責,實施後續工作,完善配套設施,確保工程長期發揮效益。有關部門應責成建設單位對庫岸整治工程進行環境影響後評價,對其發生的生態環境效果進行論證,以便及時發現問題,採取對策,提出補救或改進方法。(李學輝 李韻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