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鈞:國家公園引領自然保護新發展

2018-06-14 14:32: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張玉鈞:國家公園引領自然保護新發展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旅遊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旅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鈞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在黑龍江省成功舉辦。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旅遊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旅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鈞在會上就國家公園作了詳細講解。

  國家公園進入新階段

  張玉鈞教授講道:"國家公園進入一個新階段以後,出現了一個很關鍵的詞,就是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新的資源部的成立,新的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掛牌,都是進入這樣一個新階段。國家公園發展是一步一步過來的,也是一個探索,一個是借鑒、整合和推進這樣一個過程。要知道我們自然保護地有各種各樣的形式,其中有一種是自然保護區,一種是風景名勝區。風景名勝區它強調的是可能偏旅遊,遊覽這部分,自然保護區可能更偏重自然保護這一塊。當然它們都在強調自然保護,在2005年的時候,人們就希望有一個國家公園的出現。在之後的這些年裏,人們也都在一直研究探索。1982年國家設立國家風景名勝區時的本意就是要建立中國的國家公園,當時的英文名字就叫National Park,即國家公園,後來中文叫做風景名勝區這個其實也給我們一個思考,我們國家公園這個體系,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將來可能把風景名勝區作為侯選地之一。而過去人們認為的國家的公園,是各個部門管理的國家的公園。比如森林,濕地,就是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國家風景名勝區,但我們沒有真正的一個管理國家公園的部門,而是各個部門都在做各個部門的事情。"

  國家公園的借鑒和認知

  我們重新再認識一下國家公園,實際上是自然保護運動的産物,它經歷了一個自身的縱向發展過程和橫向的跟IUCN體系參照的過程,美國其實19世紀醞釀國家公園的時候,也是在經歷這樣一個過程。它們經歷西部大開發,城市發展,過渡發展等這樣一個過程,從而出現了當時土地財政問題。但當時一些知名人士覺得這麼一直下去不行,所以才為了發展提出國家公園的理念,張教授補充到。

  根據張教授今天提到的國家公園,我們應該再回頭看一下美國,因為美國在這方面經歷了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所以從這一點來説,中國設立國家公園這條路也可能會很漫長。美國國家公園的特點是以保護原生自然為對象的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從黃石公園開始,到它整個國家公園管理體系,都是一個龐大的體系,它有7個根系,這裡面有一部分是人們所説的純粹的國家公園,另一部分包括了礦泉系列、墓地系列和紀念地的系列等。

  國家公園的未來前景

  張教授還提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在推進,總結和經驗教訓以後要進一步推進發展,一是要證明我們國家公園定位,或者證明國家公園的管理對像是自然資源者是自然生態系統。我們自然資源從一個方面説國有自然資源資産,另外它背後實際上是自然生態系統,就是講的現在的山、水、林、田、湖的完整性,包括自然資源它自身的稀缺性、地域性、整體性等等,國家公園是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管理的一種形式,也是我們遊憩機會供給的,是生態旅遊供給的一種途徑,但現在這種説法有點爭議,是因為一些人認為美國走國家公園是對應著遊憩來説話的,我們不能用生態旅遊這個詞,但我也調查了很多國家,包括俄羅斯,澳大利亞等,俄羅斯它們就直接把國家公園用成生態旅遊,澳大利亞還有一部分傳統用遊憩的,起亞的用生態旅遊。從我個人的概念理解,我還是希望用生態旅遊這個詞的。定位主要是保護和利用這樣的一個關係。二是我們建多少個國家公園,建在哪?有人説建50個、60個、80個、100個,其實我們有一個全國主體功能區,大體在這個範圍裏面。下一步我們需要進行試點的積累,經驗的提煉,和分佈、數量、代表性的抉擇,包括生態保護科研監測、環境教育、社區的發展, 經營機制,我們的國家公園,特別強調一下,是指由國家批准設立並主導管理的,邊界清晰,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大面積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地或海洋區域。原來的方案裏面對海洋沒有特別的關注,現在最近可能要出一些海洋國家公園的試點。

  張玉鈞教授特別提到我們這個地球下一步的生態文明應該怎麼去做,將來我們的自然有可能只限于國家公園,就是我們去找自然的話,只能在國家資源或者是保護地這裡面去找了,這將是對我們的一種警示,所以我們現在的任務也將是任重而道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