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龍:堅守綠色底線 生態文明建設“多點開花”

2018-06-28 16:59:32  來源:多彩貴州網  責編:鄭思雯

  多彩貴州網訊:隨著貴州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數百家企業陸續落戶,貴州大龍經濟開發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

  大龍開發區始終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污染防治為主線,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不斷鞏固整改成果,嚴格按照“中央、省、市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工作要求”,全力構建大龍生態文明工業新城。

  營造宜居環境 城鄉面貌提質升級

  如今,大龍開發區城區、農村環境衛生明顯改善。

  城區行道上,垃圾箱合理佈置;休閒區乾淨明亮,人流量密集地段,更有環衛工人重點關注。通村路、通組路以及村活動場所,有“五員”中的護路員、保潔員,疊加維護衛生狀況,而農村衛生“門前三包”模式,也正在實施推廣。

  “現在大龍的環境衛生沒話説,不管是城區幹道、還是農村道路,都乾淨。”馬面村村民蔡文高幹完農活返回村裏,回望乾淨寬敞的5號主幹道,他感嘆地説:“以前,只要有項目動工,晴天到處都是灰塵,雨天過路都是一腳泥。看現在,主幹道兩旁的項目火熱施工,整個衛生環境卻是乾乾淨淨的。”

  城鄉衛生狀況顯目轉變,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內容。大龍開發區當前百業俱興,項目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動工,工地揚塵、渣土撒落等無疑對衛生環境維護提出了新的挑戰。

  “施工方設置項目圍蔽,制定有效措施及時治理工地揚塵情況。在項目通道與道路交匯處,設置洗車池、配置灑水車和專人進行車輛進出場及路段衛生維護,並接受職能部門監督。我們按區域佈置市政灑水車定期不定期開展工作,確保道路無揚塵、無渣土。”城建監察大隊市政環衛辦工作人員陸星池介紹,根據實際需要,對工地揚塵、渣土治理實施的雙重維護保障,成效明顯。

  為持續保持環境衛生,大龍開發區已在全轄投放438個垃圾箱(2.5㎡/4㎡),有灑水車、清掃車、護欄清洗車等20多臺車輛設備,配置95個環衛工人定崗定責對責任區域進行保潔維護。

  寬闊的龍鳳大道、金龍大道等城市幹道猶如彩練;市民廣場、濱江公園等集聚點綠意蔥蘢;高樓、廠房拔地而起,隨之共建的,還有配套綠化。這一切,無不散發著生態文明氣息。

  城鄉面貌提質升級,離不開大龍開發區對環境衛生的持續高度重視以及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在城鄉環境治理工作成效的基礎上,大龍開發區將不斷強化工作開展力度,圍繞“綠色發展”目標,建設更美麗的宜居、宜業大龍。

  堅守綠色底線  走生態化發展道路

  整體環境的改善,不是朝夕之功。

  近年來,大龍開發區聚力打造生態工業新大龍,從項目選擇到項目建設再到項目投運各環節中,都將環境保護設為前置條件。

  發展是企業天然的目標,而“綠色”卻是企業持續發展壯大的關鍵前提。

  重力科技是貴州銀星集團在大龍開發區建立的一家專門從事含汞金屬固廢、含汞礦石及含汞尾氣綜合利用,致力於環境污染治理和保護的循環型經濟企業。

  “為鞏固發展成效,在含汞尾氣處置方面,我們投入了1000多萬元進行改造升級,提升技術保障,實現達標排放。”該公司副總經理何家明介紹,重力科技側重點是含汞固廢處置,年處置能力達5.6萬噸,年回收量達2萬多噸。

  該公司是我國西南地區唯一一家規模型重金屬處置和循環利用企業,目前已發展為大龍開發區三廢排放處置的重要處理器。

  該公司立足市場前景和企業發展規劃,建成集科研試驗、技術成果應用與重金屬污染綜合治理于一體的各類含汞廢物處置示範中心。已建成2條生産線,對廢渣、廢水、廢氣等工業“三廢”進行處理,從中回收金屬汞、鎵、銦、鍺等有價金屬進行回收再利用。

  “下一步發展中,我們將會繼續打造行業標杆,以成績做好示範榜樣,不斷強化環保措施,向更高效、更綠色的循環化目標繼續奮進。”何家明表示,6月底重力科技與貴州銀星汞業合併發展後,將進一步整合優化現有産能裝備、增加新項目,建成新老結合配套形成的集合型産業園,在綠色發展征程上,作出更大貢獻。

  當下,以中偉鋰電産業園、紅星錳業、西南能礦、格瑞特新材料、匯成新材料等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企業快速發展為標誌,開發區走上了創新發展、綠色發展之路。而貴州重力科技環保有限公司,則從變廢為寶、資源循環利用層面,對大龍開發區綠色發展道路,進行“保駕護航”。

  積極踐行責任 換來青山綠水

  大龍開發區勝利村毗鄰車壩河,河岸邊,多有群眾垂釣。

  “那邊兩家錳廠關停後,我們很擔心那邊的錳渣污染河水。”該村村民李復開正在自家的辣椒地裏施肥,他望著河對面已經完工的錳渣尾礦整改修復工程,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原來堆放著錳渣已經全部移走,鋪上了轉來的泥土後,都栽上了樹苗。聽人説,那邊的環境,幾年後就可以恢復到一個好的狀態。”

  勝利村與原大龍永盛錳業、金利錳業隔河而望。對錳廠的關停、錳渣尾礦的安全處置,村裏群眾看在眼裏、樂在心裏。“總算不用再擔心我們的車壩河被它污染了。”

  為有效解決兩家錳廠遺留的污染隱患,大龍開發區研究決定對其冶煉廢渣進行安全轉移,並對渣庫進行治理,跟進土壤生態修復和排水處理等整改措施,將廢棄地恢復為林業用地,進一步防止污染。

  該整治項目共計投入資金約1.2億元,清運轉移冶煉廢渣120多萬噸,新運泥土5萬多m3,修復土壤面積約6.7萬㎡。

  站在完工後的原渣庫區域高處放眼望去,顯得巨大的“谷地”周邊,栽種好的樹苗、修建好的排水溝。新面貌已把勝利村群眾根據記憶描述的形象替換。

  近年來,開發區圍繞中央、省、市環保督查移交的問題,不斷強化督查,因地制宜積極採取措施,舉一反三加大對園區污染源的排查、整改力度,淘汰落後企業;並引導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嚴把環境、技術、品質關,有效管控生産加工環節中的污染隱患,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節能減排,走綠色發展道路,共同推進大龍開發區生態文明建設。

  廣大群眾對整體環境的滿意度持續升高,無疑是大龍開發區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最直觀也最重要的反映。未來,大龍開發區將繼續深化建設生態文明,向“綠色”要效率、向“生態”要效益,穩步實現“申創國家級開發區、打造千億級園區”戰略目標。(姚婷 任恩多 郭秋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