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推進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

2018-07-05 09:32:4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7月6日至8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將舉行。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各方人士將再聚貴陽,深入交流,共謀生態文明建設大計。

  走過10個年頭的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既“論”起來,又“幹”起來,為中國乃至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論”有品質 生態文明理念廣泛傳播

  我國一向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多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顯著成績。

  但是,目前我國一方面仍面臨著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另一方面也面臨著人民群眾對乾淨的水、清新的空氣、安全的食品、優美的環境等越來越高的新期待,生態環境在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不斷凸顯,環境問題日益成為重要的民生問題。

  在此情況下,貴陽市從2008年開始謀劃舉辦生態文明貴陽會議,並在2009年到2012年連續成功舉辦了4屆。

  2013年1月份,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生態文明貴陽會議升格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成為國內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

  論壇每年的主題都緊扣國際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實際。2013年以來,論壇以“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為核心關鍵詞,提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主張”。論壇達成的成果——《貴陽共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很強針對性、操作性的意見建議,為推動中國乃至世界的生態文明實踐作出了積極貢獻。

  經過10年發展,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已經發展成為政府、企業、專家、學者等多方參與、共建共享生態文明建設理論探索和經驗交流的重要平臺,成為跨領域、跨行業、跨部門、跨國界合作的重要橋梁,交流各方經驗和信息、總結各類實踐和典型案例、展示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作用。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秘書長章新勝認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廣泛傳播了生態文明理念,向國際社會發出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可持續發展的“中國聲音”,展示了加快綠色發展的“中國行動”,有效樹立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幹”有實效

  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樣板

  作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舉辦地,貴州省近年來以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契機,強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發展綠色經濟、建造綠色家園、築牢綠色屏障、完善綠色制度、培育綠色文化,取得了顯著成效。

  築牢綠色屏障。貴州聚焦全面落實“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先後出臺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年度實施方案,加快實施“青山”“碧水”“藍天”“凈土”4大工程,2017年完成退耕還林477.4萬畝,治理石漠化面積2520平方公里;開展10大污染源、飲用水源地“雙源”治理工程,啟動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産”,實施草海綜合治理5大工程,全面取締烏江等流域網箱養魚;累計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171台、385.9蒸噸,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25.9萬輛,治理歷史遺留重金屬廢渣746萬噸。

  完善綠色制度。貴州堅持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深化生態文明重點制度改革,開展省級空間規劃、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環境監察執法機構垂直管理等,全面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

  強化生態文明建設法治保障。率先出臺首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頒布實施30余部配套法規。率先設置環保法庭並成立公檢法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專門機構,率先開展由檢察機關提起環境行政公益訴訟,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司法專門機構達108個,資源環境司法機構實現全覆蓋。嚴格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對各市(州)黨委、政府生態文明建設開展評價考核。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實行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問責。

  培育綠色文化。從2017年起,將每年6月18日確定為“貴州生態日”,舉辦“保護母親河·河長大巡河”和“巡山、巡城”等系列活動。同時,把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全面開展生態文明創建活動,累計創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11個、生態縣2個、生態鄉鎮56個、生態村14個;省級生態縣7個、生態鄉鎮374個、生態村515個。

  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經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發展和生態協同共進。出臺《關於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意見》,加快發展生態利用型、循環高效型、低碳清潔型、環境治理型“四型産業”,發佈實施大生態和綠色經濟工程包項目332個、投資2523億元。

  推進綠色改造提升。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主攻方向,實施“千企引進”“千企改造”工程,2017年引進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項目400個,改造企業1597戶、項目1643個;關閉地條鋼産能167萬噸。

  如今的貴州,發展和生態齊頭並進。2017年,貴州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0.2%,連續7年、28個季度居全國前3位,5年減少貧困人口650萬人。同時,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5.3%,市(州)中心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6%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在100%,主要河流水質保持優良,公眾對貴州生態環境滿意度居全國第二位。

  行穩致遠

  為生態文明建設作新貢獻

  章新勝表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創辦10週年,也是其升格為國家級國際性論壇的第5次年會,辦好今年的論壇年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據章新勝介紹,作為中國生態文明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論壇年會將更加致力於弘揚生態文明理念,推動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將緊扣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提出的“五大體系”和“六大原則”,圍繞“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主題,以“創新改革、綠色發展、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為議題支柱,共策劃舉辦會議活動38場,其中高峰會7場,包括解讀生態文明思想、生態文明與反貧困、綠色“一帶一路”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與全球低碳轉型等。

  此外,年會還設置了10個主題論壇,包括長江經濟帶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創新發展與綠色轉型、生態與健康——腫瘤防治、智庫建設與綠色發展、海洋微塑膠研討會、綠色發展統計、綠色産業與鄉村振興、綠色循環城市創建等,論壇的主題和內容全面聚焦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

  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表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將“力求為共建美麗中國、美好世界,匯聚全球智慧、發出中國聲音、提供中國方案、展現中國行動”。(作者 吳秉澤 王新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