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水縣許家湖鎮扶貧攻堅 注重創新方法

2018-06-29 16:50: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 山東省沂水縣許家湖鎮在扶貧開發中注重創新扶貧思路、觀念。既總結發揮好以往扶貧工作的經驗,又吸取經驗教訓。以往的扶貧更加注重如何補貼、補助、救助等,側重於給予——“輸血”。這種扶貧思路固然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容易出現過度依賴、等靠要的思想。因此既要輸血,更要注重造血。對於確實老弱病殘等需要救助、補貼的,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加大補助力度,確保這部分群體共享發展成果。對於由於主觀、客觀原因造成的貧困,通過各種方法,使其依靠自身努力和幫助改變現狀,注重“造血”;改“脫貧”為“脫防結合”。既要改變貧困,脫離貧困,也要防止貧困。特別是防止由於天災人禍或其他原因造成“返貧”、“致貧”;改“養人”為“養事”。不僅僅讓貧窮者得到救助,更要使其有事幹,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改“給予”為“獎勵”。對於貧困者和貧困地區,要改變注重投入、給予的方法,扶貧不能養“懶人”,不能形成“等、靠、要”的風氣。更不能讓投機取巧的人鑽空子。創新扶貧攻堅思路要充分調動各方力量,集思廣益,多出點子,多出奇招。(供稿單位:沂水縣扶貧辦 編輯:劉蓉娜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