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進口禁令為全球治理提供契機

2018-07-09 13:46: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據外媒報道,歐盟委員會前不久提議,將禁止使用棉簽、塑膠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産品,並由製造商承擔清理廢棄物的負擔。我國“洋垃圾”進口禁令實施以來,為各國重新認識和解決垃圾之患提供了契機,帶來的全球正效應正逐漸顯現。

  我國的“洋垃圾”進口禁令,推動各國重新審視並設計本國的政策,從源頭解決垃圾問題。長期以來,發達國家慣常向發展中國家和地區轉嫁廢棄物處理成本與環境污染,本國垃圾處理基礎設施投入嚴重不足。我國對“洋垃圾”説不,給以出口為導向的垃圾治理模式敲響警鐘,促使這些國家從根本上重視和解決垃圾問題。有些國家已經開始關注垃圾的減量化及回收、處理等問題。比如,英國宣佈計劃在2042年前根除使用所有不必要的塑膠垃圾;歐盟也表示將對塑膠廢棄物正式宣戰。這些政策的制定實施,必將有效減少垃圾産生量。

  我國的“洋垃圾”進口禁令,也倒逼垃圾出口國提升自身的垃圾處理能力,加快資源再生技術研發和利用。我國實施“洋垃圾”進口禁令,向發達國家發出強烈信號,提醒它們必須改變過去推卸責任向海外輸送垃圾的做法,而是要通過投資新技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本國的垃圾回收水準和處理能力,從根本上解決垃圾問題。

  我國對“洋垃圾”説不,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也為全球環境治理提供難得機遇。各國應承擔起自己的責任,通過國際合作提升固體廢物的處理與回收能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共同為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努力。(作者 李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