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市長李剛:三大産業推動城市轉型

2018-07-12 17:40: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六盤水市位於中國貴州省,生態資源豐富,氣候宜人。六盤水上世紀年間一直依靠煤礦産業為社會經濟支柱,如今,六盤水的發展從地下轉為地上,從礦産工業轉為綠水青山。六盤水具備優質的自然資源通過近年來的發展,一座老工業城市成功轉型。對於六盤水近年來急驟興起的轉型發展,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六盤水市長李剛進行了專訪。

 工業轉型 綠色發展

  六盤水是一座久負盛名的工業城市,主要以傳統的四大産業——煤、電、鋼、材為支撐,曾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煤炭産業為基礎建設起來的工業城市。這個生態“重災區”如何把“生態做成産業、把産業做成生態”,以“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思路引領生態與經濟融合發展,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

  李剛表示,六盤水是一個以能源為基礎的城市,從老工業城市轉型的角度來講,六盤水具備比較突出的優勢。六盤水煤炭佔全省的1/3,火電也將近佔全省的30%。煤炭是産業的基礎,不僅是提供要素的支撐,還可以與很多産業耦合起來,加快循環經濟的發展。像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可以跟正在發展的硫酸錳産業結合在一起,實現了廢物利用,還實現了環保的目的,又提高了企業的效益。電廠的蒸汽資源可以通過和其他産業進行耦合,實現循環發展,保護環境、降低成本。不光是要做煤,還要把相關的産業鏈做起來。六盤水的玄武岩連續纖維是四大高科技纖維中的一種,把煤炭的能源基礎、優勢用好,立足於豐富的玄武岩資源,六盤水的‘玄武岩連續纖維’産業發展,還能延長到很多下游的産業鏈,像一些纖維製造的汽車外殼、運動器材的生産等。最終,形成一個龐大的産業集群。

  六盤水從曾經的“江南煤都”轉型為走循環、低碳、綠色、可持續發展路線的産業城市,做到了“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既要“生態美”也要“百姓富”。

 農業求特 産業增值

  六盤水喀斯特地貌突出,山高坡陡,山多地少,耕地破碎,貧困面積大。近年來,六盤水通過發展生態特色農業産業,綠化了山頭,美化了環境,維護了生態平衡,成為全省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城市。原來六盤水的農業,主要是以糧食生産為主,而且是自給自足的方式。現在六盤水農業結構調整,出現很多新的亮點。現有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中國野生刺梨之鄉和全國創建首個“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城市”之稱。

  李剛介紹,“六盤水地貌特殊,1萬平方公里土地97%以上都是山地。海拔在1400—1900米之間,農作物不易生長。山地佔的比重大,土地破碎、切割深,自然條件非常惡劣。過去六盤水的農業生産,一直是玉米、土豆,兩種作物滿足本地農民吃飽飯的問題。這些年六盤水一直在尋找差異化、特色化的路線,結合市場需求,從實際出發。大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改變曾經傳統農業種植的高投入、低産出、見效慢的原始耕種方式,農業“靠天吃飯”的局面。近年來,大力發展獼猴桃、茶葉、刺梨等山地特色種植業都取得了新突破。”現在紅心獼猴桃,市場非常廣闊,已經賣到了東南亞國家。下一步,六盤水將圍繞獼猴桃、刺梨、軟籽石榴等優質水果的生産,以及其他的一些種養殖産業的發展,把農業結構調整繼續推向深入。據悉,刺梨營養含量高,六盤水刺梨産業與相關機構研究刺梨提取物可以治療兒童自閉症,今後將打造純天然抗抑鬱藥物,在醫學上將是一大突破。

  同時,大力推廣“三變”經驗,讓“三變”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一根“金腰帶”,成為發展現代農業的制度基礎。幾項內容結合起來,進一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實現農業經濟發展新跨越,做大農業總量,最終實現帶動廣大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旅遊做“全” 轉型升級

  近年來,六盤水大力整治城市環境,通過一系列措施保障,形成了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的山地旅遊産業體系,啟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打響了“中國涼都”的口號。

  “在旅遊方面,六盤水原本沒有自己獨特的旅遊産品。這些年,六盤水堅持把旅遊業發展當成第三産業發展的一個龍頭,做出一些獨特的産品。比如冰雪旅遊,六盤水打造了四個中國緯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場。現在,這個滑雪場在整個南方,甚至全國都比較有名,來旅遊的人絡繹不絕。冰雪産業,已經成為六盤水旅遊業的一個發展增長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一步六盤水還將立足資源稟賦,著力打造全域旅遊,力爭成為貴州旅遊升級版的一個樣本。利用北盤江流域的旅遊資源,將從西到東的柯杜河景區、烏蒙大草原、牂牁江景區這些‘珍珠’,通過全域旅遊的規劃,變成一個‘珍珠串’,一個整體的大景區,打造出一個以高山、運動、峰叢、濕地、康養、健身等基本元素構成的旅遊大品牌,使旅遊業成為六盤水轉型發展,實現經濟新跨越的重要支撐。”李剛談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