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丨安陽環保局全力攻堅不鬆懈 精準治污顯成效

2018-07-12 09:49:1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通過河南省安陽市環保局和各級各部門的艱苦不懈努力,2017年安陽市PM2.5、PM10、優良天數指標實現“兩降一升”,安陽市環保局榮獲“全國環境保護先進集體”稱號。

  審勢而行,建立環境保護聯動機制

  安陽市環保局著力加強組織領導,在全市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重大問題及時提請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研究。在環保局的積極推動下,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研究部署重點環保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層層抓落實、事事有人問的良好氛圍。

  安陽市環保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多個地方性治理方案和細化環境攻堅措施,通過不斷完善制度體系的建設,不斷推進綠色生産方式和節能生活方式,先後制定《安陽市堅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意見》《安陽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關於實行市委常委分包聯繫縣區環境保護工作的通知》《安陽市大氣污染防治行政負責人責任追究辦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確環境治理總體思路、主要目標、戰略任務、重要舉措。

  據了解,安陽市不斷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制定了《安陽市2017年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辦法》,實行日調度、周例會、月考評、季考核,每週通報工作進展情況,強力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完成全市環保責任目標和污染物總量減排任務。並且,在市環保局設立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市環境保護委員會,全面加強組織領導、督促協調,壓實屬地政府和監管部門的責任,建立分工明確、協調順暢、配合有力的環保工作聯動機制。

  因勢而謀,壓實責任合力攻堅

  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通道城市一盤棋防治大氣污染的過程中,安陽市結合自身實際,明確各級各相關部門環保職責和工作任務,通過實行目標責任考核、推行五級網格化管理等措施,層層壓實治污責任,推動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開展。在五級網格化管理上,制定環境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運行機制、問責辦法,壓實三級、四級、五級網格目標責任,建成基層網格11448個。每個網格配備網格長、網格員、巡查員、監督員“一長三員”,黨政負責人擔任本轄區網格長、負總責。

  安陽市環保局堅持把環境治理作為政治責任、經濟責任、法律責任、民生責任,始終抓住不放、全力攻堅。在取締“散亂污”企業方面,累計排查治理“散亂污”企業2579家,實施網格化監管,持續開展“回頭看”,有效防止污染反彈。持續深度推進企業提標治理,嚴格按照原環境保護部制定的減排標準,倒逼企業升級。全市11家鋼鐵企業燒結球團、27家水泥企業、24台10蒸噸以上6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全部達到特別排放限值標準;7台6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提標治理已完成4台,3台停産治理。

  應勢而為,鐵腕治污嚴格執法

  在實行精準管控的同時,安陽市環保局借助市委、市政府高位督查督政、嚴密持續督查、嚴格執法監管、嚴肅問責懲戒舉措,強化對相關單位和人員的問責追責,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形成治理污染的高壓態勢。

  一是嚴密持續督查。市攻堅戰指揮部組成10個綜合督查組,由縣級領導幹部帶隊,對各縣(市)區、各單位進行持續督導檢查。特別是2017年12月,為堅決打好30天攻堅戰,市環保局領導班子、機關全體和基層單位幹部職工,分包重點監測站點,24小時三班倒全天候現場督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安陽市環保局與公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督查組,對發現的違法企業從嚴查處,對有排污行為的企業嚴懲不貸。

  二是嚴格執法監管。2017年,全市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577起,行政處罰2274萬元,其中,移交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6起,逮捕7人,行政拘留425人。從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底,全市開展為期4個月的公安環保聯合打擊環境違法犯罪“亮劍”行動,僅2017年12月就立案查處22起,行政拘留22人。(記者 劉俊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