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大力實施鄉村振興路 油茶産業富民有奔頭

2018-07-27 14:17: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第一屆第四次代表大會暨中國˙百色木本油料産業精準脫貧座談會在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各相關司局、國家開發銀行、全國十五個省市木本本油料辦公室、特色區域示範市(縣)地方領導及分會會員單位代表、當地企業、合作單位、媒體等近300人出席了大會。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主任、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會長賈治邦向分會第一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發來賀信。賈治邦在賀信中説,木本油料既是經濟樹種,也是很好的生態樹種,是一年栽種多年收益的“綠色銀行”。廣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長周異決致開幕辭,廣西林業廳副巡視員蔣桂雄介紹了廣西全境油茶産業發展情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造林司巡視員劉樹人強調,發展木本油料産業有利於持久鞏固脫貧成果,保障農民持續增收致富,有利於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總要求。

  會上,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常務副秘書長劉志偉作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2017年度工作總結及2018年度工作計劃的報告。大會還舉行了團標品牌聯盟百城·傳遞儀式、為第二批“全國木本油料特色區域示範市(縣)”授牌、企業合作投資簽約儀式和團標品牌聯盟江西站活動宣介等活動。

  11日下午,大會進行了中國·百色木本油料精準脫貧座談會。廣西百色、涼山中澤公司、廣西河池市、長江天成集團、湖南衡陽、安徽皖森林業、湖南邵陽、遼寧文冠公司,江西宜春9個地區、企業做了經驗交流。

  據悉,2015年以來,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油茶産業與助農脫貧增收,健全城鄉整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機結合起來,先後制定出臺了《百色市油茶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百色市山茶油産業精準扶貧示範區實施方案》及年度實施方案,明確到2020年,全市油茶面積達200萬畝,其中畝産油30公斤以上高産高效林面積達100萬畝,油茶籽年産量達30萬噸,年總産值153.6億元,實現貧困農戶41412戶、貧困人口164482人通過油茶産業人均增收1487.3元,建成可借鑒推廣、可參考複製的全國油茶産業精準扶貧示範區。制定出臺《百色市油茶高産高效示範基地建設實施方案》,重點扶持貧困戶、企業、合作社、能人帶動貧困戶發展油茶産業,認真打造油茶“雙高”基地樣板,為全面推開油茶産業打好基礎。全市建設油茶示範基地達65個,面積6.2583萬畝,通過示範基地帶動輻射,全市油茶面積達170萬畝,2017年油茶籽産量達7.6萬噸,産業總産值達26億元。實現油茶助農人均增收640元。同時完成油茶林下經濟種植面積4300畝, 106戶424人貧困人口從中受益。出臺了《關於組織開展林農油茶專業合作社示範社培育創建活動實施方案》《百色市林農油茶專業合作社星級示範社評定活動方案》《百色市農民油茶專業合作社組建及管理工作意見》,實行“五個”優先:即技術培訓優先,技術指導服務優先,低産、低效林改造和新種補助指標優先,種苗、化肥供給優先,産品銷售優先,給予油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入社農戶全方位扶持,引導鼓勵能人、大戶牽頭組建合作社,激發鼓勵合作社、協會推動農戶參與油茶經營。全市有25家企業參與産業發展,其中龍頭企業7家,規模以上加工企業8家,年加工能力8萬噸。尤其是引進的廣西長江天成投資集團,計劃投資50億元,現第一期投資6億元 2000噸生産線已在淩雲縣伶站鄉開工建設。現全市已成立市級油茶生産協會1家、市級油茶專業合作聯社1家,成立縣級油茶合作聯社4家,自然村屯油茶專業合作社72家,村級油茶協會一家。

  與會代表認為,百色市把油茶産業與助力脫貧攻堅相結合,以産業之長補貧困之短,科學定位,高位推動,有力促進了貧困群眾穩定持久增收,為全國實施産業扶貧提供了很好的“百色經驗”“百色模式”“百色路徑”。

  大會結束後,與會代表還到田東縣義圩鎮世木村油茶專業合作社低産林改造示範林和平果縣村集體經濟油茶“雙高”示範産業園等現場進行參觀考察。(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