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劃定洱海保護藍綠紅線

2018-07-27 09:33: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近日公佈《大理市洱海生態環境保護“三線”劃定方案》,在“三線”範圍內實施洱海流域湖濱緩衝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項目建設用地依法有償徵收,項目範圍內土地房屋有序騰退,涉及的建築物、構築物及附屬設施、零星林果木等依據相關規定補償。

  根據大理市公佈的劃定方案,“三線”分別為藍線、綠線和紅線。

  藍線,即洱海湖區界線,是以“2007年環洱海數字化修測地形圖”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區範圍界線劃定。這個區域是大理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是大理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蒼山洱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區域實施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護及生態修復,恢復湖泊健康生態系統。

  綠線,即洱海湖濱帶保護界線,是以藍線為基準線外延15米劃定。藍線與綠線之間的範圍是洱海湖濱帶,為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的重點管控區。此區域實施生態保育、生態修復、生態環境治理,恢復湖濱帶的生態環境功能。

  紅線,即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界線,是以洱海海西、海北(上關鎮境內)藍線外延100米,洱海東北片區(海東鎮、挖色鎮、雙廊鎮境內)環海路道路外側路肩外延30米劃定。綠線與紅線之間的範圍是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此區域內實施污染控制,構建生態凈化系統。(張月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