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成效明顯

2018-07-31 08:52: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四川丨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成效明顯(生態進行時)

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新聞發佈會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7月30日,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曹國英、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朱家德、綿陽市人民政府代市長元方、四川省科技廳副廳長張巍出席了活動。

   朱家德介紹,近年來,綿陽科技城積極服務國家戰略,聚焦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統籌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軍民融合發展,在體制機制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創新産業發展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2017年,科技城GDP達到1477億元、增長9.9%。今年上半年,科技城GDP實現近800億元、增長9.5%,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亮眼的數據得益於綿陽科技城牢牢抓住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機遇,從推動創新改革、加快國防軍工重大項目實施、增強創新發展動能、促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及擴大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深化五方面著手,協同推進科技城創新能力及深度融合發展。

  朱家德表示,民融合領域創新經驗均由綿陽貢獻。現在,綿陽市已建成國內首個電子信息軍民融合創新實驗室、首家軍民兩用技術再研發中心。在國內率先成立軍民兩用技術交易中心,兩年來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近20億元。建成四川軍民融合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臺,整合百餘家單位4100余臺套高端檢測儀器,服務用戶數超過1100家。2017年軍民融合企業總數達321家,軍民融合企業産值突破1530億元,佔工業總産值比重超過50%,綿陽軍工科技資源“富礦”正加速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朱家德認為,隨著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深入開展,綿陽科技城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步伐也在加快。以軍民深度融合為中心,綿陽科技城推動了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再上臺階,抓好了電子信息、汽車、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六大特色優勢産業提升能級。今年上半年科技城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分別達55.6%、37.9%,繼續保持全省領跑優勢。與此同時,綿陽市5平方公里啟動區基本建成,30平方公里核心區主體框架加快形成,總投資465億元的京東方柔性生産線、453億元的漢能移動能源、202億元的威馬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産業項目落地建設,為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供稿待審】四川丨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成效明顯(生態進行時)

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新聞發佈會出席領導

  綿陽市人民政府代市長元方表示,下一步,綿陽將通過創新軍民融合機制、保障國防項目建設、強化科技協同創新、壯大軍民融合産業集群、促進軍民融合重點單位跨越發展。綿陽市將引導在綿軍工科研生産單位深度參與軍民融合發展,支持推動58所加快推進轉制改企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設立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異地查詢點,健全軍民融合發展人才、財稅、金融、知識産權、産業發展等政策。

   對於産業發展規劃,元方表示,綿陽將優先發展軍民融合製造業,持續提升電子信息、空管、北斗導航、信息安全等軍工領域競爭力。“通過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等舉措,綿陽市將積極爭創“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把科技城集中發展區作為軍民融合産業發展主戰場,建設國家級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園。” 元方表示,綿陽將加快建設現代産業強市,打造西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

  據悉, 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是經國家批准,由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科技博覽盛會,每年定期在四川綿陽舉辦。第六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6日在綿陽舉行。(圖文供稿:綿陽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