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水利扶貧讓17.25萬人喝上“幸福水”

2018-08-13 14:27: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2018年,山東省臨沂市水利局計劃投資5818萬元,實現197個省定貧困村通自來水工程,確保貧困村居飲水安全、通水入戶,切實提升貧困鄉鎮、村居飲水基礎設施建設。目前,臨沂市水利扶貧工作進展順利,蘭陵等3個縣區已開工建設,完成投資400余萬元,羅莊等5個縣區近期開標,蘭山等5個縣區正在進行招標準備,全市17.25萬人受益水利扶貧,喝上“幸福水”。

  “一號工程”讓飲水不難。圍繞水利扶貧,臨沂市水利局黨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2018年度水利扶貧工作“三步走”一是已經建設自來水工程的村,投資建設入戶工程;二是採取集中供水點供水的,投資建設村內支管道和入戶工程;三是還未建設工程的,進行水源、村內管道和入戶管道同步建設。同時,市水利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各縣區分管局長和相關業務科室主要負責人會議,組織各縣區對省定貧困村通水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由縣區水利局主要負責同志簽字上報。

  “眾溪匯流”讓眾志成城。為了廣泛籌措資金,市水利局黨委書記、局長豐紹明同志帶領有關科室多次到省水利廳彙報,爭取上級領導支持。2018年,爭取省以上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補助資金3000萬元、省定貧困村飲水扶貧專項資金900萬元;各縣區政府落實縣級財政資金7000余萬元,其中費縣3600萬元、蘭陵1100萬元。同時積極發動受益群眾投資投勞等措施,積極籌集資金,保證工程建設需要。

  “強化監督”讓好事辦好。圍繞“飲水扶貧工程”建設,臨沂市積極指導縣區積極推行代建制,切實落實工程終身責任制,按法定程式與規範要求組織施工,切實加強現場監理和品質監控,把好原材料、設備採購關,確保工程品質;同時把安全生産貫穿于施工全過程,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提前排除安全隱患;在此基礎上,市水利局對水利扶貧工作開展情況實行每週一調度、一通報制度,及時掌握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適時召開全市水利扶貧工作推進會,組織專家不定期到縣區現場檢查督導,對項目進展特別緩慢、影響全市工作進度的,約談相關縣區水利局負責同志,督促縣區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工程進度。

  同時,臨沂市水利局加大宣傳報道力度,及時總結和推廣水利扶貧實踐中的有效做法和典型事跡,廣泛宣傳水利扶貧政策和工作成效,讓群眾切實了解水利扶貧帶來的便利和實惠,積極爭取社會各方面的關心支持,為水利扶貧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通訊員 郭仁坤  季德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