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8-09-06 09:27:5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海安位於長江入海口,屬於江蘇省南通市縣級市,為蘇北貧困地區。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把建設生態文明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積極保護生態環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提高全市環境品質。其中,環保部門緊扣環境突出問題,緊密圍繞高品質發展大局,凝心聚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從大局出發,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按照省委、市委統一部署,加快推進“三線一單”編制。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以生態環境保護倒逼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和能源資源全面節約,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加強監管,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近年來,國家、省、市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作為環保工作者,要學法用法,做嚴格執法的忠誠踐行者,藍天碧水的堅定守護者。要在 “263” 專項行動、“三行業”整治、“散亂污”企業污染治理方面積極作為。7月下旬,海安市委市政府召開動員會,決定7月21日~10月31日,實施全市空氣品質達標“百日攻堅戰專項行動”,從燃煤污染控制、揚塵污染防治、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15個方面治理大氣污染。市環保部門作為15個項目中大多數項目的主要牽頭和協同牽頭單位,將衝在治污前線,亮劍執法,精準施策。通過“雙隨機”執法、移動執法、公檢法司聯合執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更大力度曝光突出環境問題,更大範圍實施環境違法有獎舉報,提升公眾污染防治意識。對應依法關閉、取締的環境違法企業實施“三斷兩清一拆”的果斷措施,遏制環境污染。緊密推進大氣、水、土壤、固廢污染治理,加快燃煤鍋爐整治,全面開展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大幅削減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推進熱電企業實施排放改造,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淘汰高污染車輛。

  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全社會參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我們將集中優勢兵力,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推進。細化目標任務,明確工作舉措,層層壓實責任。嚴明考核,確保全市河清、水暢、路凈、空氣清新環境優美,以優美環境招引大項目、大投資。引導傳統企業加大環保投入,實施升級改造,用高品質生態環境助推海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污染治理體系,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引導公眾踐行綠色生活理念,實現優美生態環境共建、共享。(江蘇省海安市環保局 丁國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