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 美好生活新選擇

2018-10-19 09:48: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大力發展生態旅遊不僅可以實現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的統一,將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之路,還可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天,人們越來越注重追求美好生活,旅遊的需求層次出現新變化,人們希望通過觀光、休閒、度假等體驗來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陶冶情操,依託自然生態的旅遊是滿足人們這種旅遊需求的最佳方式之一。據國際生態旅遊協會測算,在全球範圍內,生態旅遊收入以每年10%—12%的速度增長,已成為整個旅遊市場中增長最快的部分。我國生態旅遊的發展幾乎與國際同步,以江西為例,通過打造綠色生態的旅遊品牌,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今年“十一”黃金周實現接待遊客5639.55萬人次、旅遊收入341.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63%、11.01%,創歷史新高。

  生態旅遊高品質發展正當時,高品質的生態旅遊可以帶來更高的幸福感。在生態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實踐中,我們要妥善處理好“四個關係”。

  一是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護的關係。生態旅遊的核心是生態,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實現生態旅遊的前提;而生態旅遊的發展可以讓環境資源稟賦發揮經濟效益,為環境保護提供更堅實的物質和技術支撐。脫離環境保護搞生態旅遊是涸澤而漁,要堅守生態底線,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嚴禁在生態保護區開發景區、建設旅遊設施;同時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要態度鮮明,誰敢越雷池一步,誰就要受到懲罰。在保證生態環境品質不下降的前提下,可以進行科學適度開發和合理有序開發,幫助當地百姓走上致富之路。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出一條“既在發展中保護好生態環境,又用良好的生態環境保證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

  二是生態旅遊與紅色旅遊的關係。生態旅遊與紅色旅遊是共存與互補的關係,要將生態旅遊與紅色旅遊有機結合起來,使二者相輔相成、良性互動。在資源分佈上,生態旅遊與紅色旅遊具有很強的共存性,綠水青山自然生態資源與紅色歷史資源經常共存于同一山水地之中。在江西諸多的風景名勝區如井岡山、瑞金、南昌、萍鄉、上饒等地,既有旖旎秀美的自然風光,又有眾多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從事革命活動的歷史遺跡,共同勾勒出一道“紅色”與“綠色”交相輝映的亮麗風景線。在功能發揮上,通過生態旅遊與紅色旅遊的相得益彰,提高生態旅遊的品質與品位。

  三是生態旅遊與文化旅遊的關係。生態旅遊和文化旅遊的結合,也會産生“1+1>2”的效果。江西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享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美譽,是山水詩的策源地、山水畫的發祥地。以書院文化為例,江西的書院無論是數量、品質,還是規模、影響,均列全國前茅,共約有1000余所,迄今保存較完整的仍有85所。而這些書院大多處於生態非常好的地方,如白鹿洞書院位於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鵝湖書院位於上饒鉛山縣鵝湖山麓,陽明書院位於吉安市青原山風景區內。基於這種“綠色”和“文化”的天然和諧共生關係,要加快構建“綠色旅遊”和“文化旅遊”耦合機制,實現“綠色”和“文化”的最佳結合,最大限度發揮其聚合效應。

  四是生態旅遊與鄉村振興的關係。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和實施,為新時代生態旅遊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新的發展契機;而生態旅遊則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通過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遊,無論是在“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還是“生活富裕”方面,都可以加快鄉村振興的步伐。發展生態旅遊有利於保護鄉村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農村環境更加優美、空氣更加清新、水源更加潔凈。

  生態旅遊發展的機遇窗口期已經到來。我們要以理念轉變為根本,以品牌建設為關鍵,以全域旅遊為示範,以旅遊融合為動力,以服務提質為保障,用釘釘子的精神推動生態旅遊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打造豐富多元、精彩紛呈的優質體驗,讓生態旅遊成為人們美好生活的新選擇。(作者 歐陽泉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