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護地佔國土18%以上

2018-11-06 10:05:24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第二屆世界生態系統治理論壇上透露,目前我國自然保護區等各類自然保護地達11029處,佔國土面積18%以上,典型生態系統和重點物種得到有效保護,許多地方的生態狀況逐步好轉。

  張建龍指出,中國政府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基本方略,把建設美麗中國作為奮鬥目標,實施了一大批重點生態治理工程。通過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大規模開展退耕還林還草,努力保護森林生態系統,修復草原和濕地生態系統,治理荒漠生態系統,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積極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已經取得明顯成效。

  為推動全球生態系統治理取得成效,張建龍提出三項倡議:一是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進程,保護、恢復和促進可持續利用陸地生態系統,可持續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二是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切實履行相關國際公約,加強履約協作,制定生態應對方案,保護和修復森林、濕地、草地和荒漠生態系統,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三是共同打造生態治理新體系,堅定推行多邊主義,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打造合作共贏、共建共享、和諧共生的全球生態系統治理新體系。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説,世界生態系統治理論壇致力於解決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的重要議題。聯合國高度重視本次論壇中涉及議題。聯合國秘書長在2018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進展報告中指出,各國正在加強保護森林和陸地生態系統,森林消失速度已經放緩,但其他陸地生態系統的保護仍需加快行動。呼籲本論壇的所有參與者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聯合國森林戰略計劃(2017—2030年)》《聯合國森林文書》以及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關注生態系統資本與服務、城市生態系統治理以及生態系統治理創新與減貧。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英格·安德森説,生態系統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石,沒有良好的生態系統,就沒有安全的飲用水、食品、清潔的空氣,也沒有人類文化和精神的來源。當前全球生態系統面臨著嚴重威脅,急需我們行動起來,共同治理生態系統。共同探討生態系統治理如何幫助實現可持續發展。(記者 李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