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生態經濟帶有了發展規劃

2018-11-09 09:26: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國家發改委日前印發《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到2035年,淮河生態經濟帶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淮河目標基本實現,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寬裕,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産業分工協作格局不斷鞏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美麗宜居、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生態經濟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淮河生態經濟帶以淮河干流、一級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經的地區為規劃範圍,規劃面積24.3萬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人口1.46億,地區生産總值6.75萬億元。

  《規劃》顯示,淮河生態經濟帶將被建成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帶、特色産業創新發展帶、新型城鎮化示範帶以及中東部合作發展先行區。

  其中,要把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跨區域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聯動機制,統籌上中下游開發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和環境保護制度,著力保護水資源和水環境,加強流域綜合治理和森林濕地保護修復,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淮河流域建設成為天藍地綠水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帶。(記者 陸婭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