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碳強度提前三年實現目標

2018-11-27 09:43: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國務院新聞辦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並介紹有關情況。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以積極建設性的態度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並採取了切實有力的政策措施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國內行動,展現了推進可持續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的堅定決心。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簡稱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約46%,已超過2020年碳強度下降40%—45%的目標,提前3年實現。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轉。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3.8%。森林蓄積量已經增加了21億立方米,也超額完成了2020年的目標。這些目標的實現,為實現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提前完成,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從2011年起,我國在7個省市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為建立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打基礎。2013年6月開始,試點碳市場陸續上線交易。截至目前,7個試點碳市場累計成交量突破2.7億噸,累計成交金額約60億元。試點範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實現了雙降,碳市場發揮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地方低碳發展的作用。(記者 趙貝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