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綠色發展成就中國最美

2019-01-09 13:23:01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綠色時報訊:實施退耕還林還草是雲南實現綠色發展、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的迫切需要,雲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思想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推進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建設工程。目前,全省2014-2017年度580萬畝退耕還林任務已全部完成,覆蓋全省16個州市111個縣(市、區),惠及92.2萬戶退耕農戶363.4萬人。

  國家啟動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後,雲南抓住這一契機,以陡坡耕地生態治理和修復為主要內容,結合脫貧攻堅,突出生態治理重點區域,著力推動生態脆弱特殊地區生態環境和民生同步改善。全省88個貧困縣1918.2萬畝25度以上坡耕地、嚴重石漠化地區耕地等地類被優先納入規劃範圍,佔規劃總量的91.4%。2014-2018年,優先安排88個貧困縣退耕還林還草任務941.94萬畝,佔總任務量的93.3%,全省有45個貧困縣(含11個深度貧困縣)國土二調範圍25度以上坡耕地已全部安排退耕還林還草。2014-2017年,全省重點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退耕還林143.1萬畝,佔全省任務總量的24.7%,涉及22.5萬戶89.6萬人,補助期內貧困戶獲得現金補助17.2億元,戶均7644元、人均1920元。

  為創新經營機制模式,昭通、楚雄、怒江等州市相繼出臺政策措施,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工程建設,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成效明顯。同時,在工程建設中,全省積極引導廣大山區群眾發展特色林産業,培植增收潛力大的經濟林果,開展林糧、林藥、林菜間作套種。2014-2017年度,全省依託退耕還林發展以核桃、澳洲堅果、花椒等樹種為主的特色經濟林403.8萬畝,參與工程建設的退耕農戶戶均新增特色經濟林面積4.4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