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藏攜手共進 合作發展共贏

2019-01-21 13:31:05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北國網訊:“聖潔甘孜·攜手鵬城”感恩致謝暨優勢資源對接會在深圳成功舉辦為進一步深化甘孜州與深圳市東西扶貧産業合作,促進甘孜州與深圳市在優勢資源、技術、人才、資金、市場、品牌等領域的廣泛合作、共贏發展、互惠互利。1月16日,由甘孜州商務和投資促進局主辦、深圳市經貿委協辦、甘孜州人民政府駐深圳投資促進局承辦的“聖潔甘孜·攜手鵬城”感恩致謝暨優勢資源對接會在深圳市福田區成功舉辦。此次活動集中推出甘孜州文化旅遊、特色農牧、中藏醫藥等産業項目97個,投資估算545.51億元;重點推出甘孜州德格、石渠等縣文化旅遊及中藏醫藥項目6個,投資估算90億元。活動共吸引了中國旅遊集團、華潤萬家有限公司、深圳華僑城集團、深圳大生農業集團、深圳海王集團、方大集團等世界500強及深圳百強企業15家,在深上市公司、各産業協會及商協會90余家,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長李興廣東省援川前方工作組組長李興文出席會議並致辭,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副巡視員鄭璇致辭,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對口支援辦公室等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李興文指出自2015年廣東省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甘孜州以來,不僅在基礎設施、改善民生、社會事業、智力引進等方面給予甘孜州大力援助,而且在經貿交流、産業合作、招商引資等方面也給甘孜州創造了良好平臺和環境,兩地攜手多次開展粵藏商務投促活動。2018年甘孜州簽訂招商引資項目82個,簽約總金額1715.99億元,到位資金171.64億元,其中與廣東企業簽訂招商引資項目14個,簽約金額431億元,到位資金7.18億元,有力地促進了全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建設美麗生態和諧幸福新甘孜注入新活力。他説,甘孜州雖然處於深度貧困地區,但是優勢資源富集、創業環境良好、發展潛力巨大,是一片方興未艾、開放包容、商機無限的投資熱土,衷心希望各位領導來甘孜考察指導,真誠期盼各位企業家來甘孜投資興業,熱烈歡迎各位朋友來甘孜考察觀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鄭璇指出,2015年以來,深圳市負責對口支援甘孜石渠縣、德格縣、甘孜縣,投入財政幫扶資金近2億元,重點實施了農牧民住房建設、農村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學校醫院改造建設等民心項目,同時支持甘孜借助“文博會”等平臺提升知名度、影響力,增強招商引資效果。她説:甘孜州(州府駐康定市)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揚海內外,被譽為情歌的故鄉,也是內地通往西藏的交通樞紐、藏漢貿易的主要集散地和“茶馬互市”的中心,水力資源、地熱資源、礦産資源和名貴中藥材豐富,生態優勢和特色優勢明顯,是廣大客商投資興業的大好舞臺。在這裡,我誠摯希望以本次對接會為契機,各位來賓和企業界的各位朋友,能多了解甘孜、關注甘孜、投資甘孜,與甘孜開展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合作,共同促進甘孜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甘孜州石渠縣、德格縣分別作了優勢資源及重點項目推介;深圳盛世立業集團、中營都市設研究院代表投資企業作了發言;中國旅遊集團、深圳市大生農業集團、深圳泓任集團等企業就景區運營投資、供港蔬菜基地建設、農特産品及礦泉水項目開發等與甘孜州人民政府駐深圳投資促進局和相關縣進行了深入交流對接。本次活動還設置了“我為甘孜經濟發展建言”環節,參會企業家及行業協會專家結合優勢資源及推出項目,為甘孜産業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深圳市産業轉移促進中心主任在發言中描述了他眼裏的甘孜:一是甘孜不遠。從深圳2個小時到成都,成都飛康定、亞丁、格薩爾約不到2小時,成都至甘孜州州府所在地康定高速全程貫通約3小時的車程。二是甘孜不貴,也不低。甘孜州最低工資標準1650元,深圳、成都的綜合成本比甘孜高很多。甘孜州康定房價近1萬左右,在四川各地州房價算是偏高的,房價在一定情況下反映出對該地區的投資信心。三是甘孜不小。甘孜州雖然只有18個縣市,但有15.3萬平方公里約一個山東省的面積,區域優勢顯著,位阿壩州、雅安市、涼山州、雲南迪慶州、西藏昌都市、青海省玉樹、果洛州3省7市相接壤。四是甘孜不只有美食與山水,更有人文與精神。甘孜州美食很多,康定紅皮蘿蔔、大渡河魚、藏區麵食、卡賽、石渠白菌、牦牛肉、藏香豬、野生菌等,而甘孜美景就更多蜀山之王-貢嘎雪山、中國最大觀景平臺-牛背山、藍天下最後一塊凈土:稻城亞丁。這裡更有人文精神:從小就是唱著《康定情歌》長大的、宗教文化、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藏文化、康巴文化。春秋戰國時期,就有北方羌人一部分部落移徒到這裡,與在這塊土地上的原始先民相互融合為一體。紅軍飛奪瀘定橋和二、四方面軍在甘孜勝利會師地址。文化多樣性為甘孜發展文旅産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五是甘孜機遇不少。中國中産階級人數大,對文旅、康養、綠色食品的消費需求與消費能力強,甘孜有世界級的旅遊資源,厚重的文化底蘊,天然的綠色食品,可謂山好、水好、空氣好、資源好,發展後勁十足、前景廣闊,必將成為四川乃至西部地區最具投資價值的地區之一,必將成為全國乃至世界遊客人人嚮往的旅遊目的地,必將成為各大企業爭尋商機、投資興業的熱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